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恐危害大腦!美研究:食用益生菌小心D乳酸中毒

2018/08/08 00:33

美國奧古斯塔大學發布研究指出,益生菌應被歸類為藥物,它們恐引發D-乳酸中毒,干擾大腦且影響思考能力,研究發布在《臨床與轉化胃病學》期刊。(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喬治亞州奧古斯塔大學(Augusta University)發布最新研究,他們主張益生菌應該被歸類為藥物,不單純是無害的保健食品,它們恐引發D-乳酸中毒,干擾大腦且影響思考能力;研究發布在《臨床與轉化胃病學》(CTG)期刊。

奧古斯塔大學科學團隊指出,保健食品益生菌中的菌種,主要是乳酸桿菌與比菲德氏菌,能在胃酸中生存並進入腸道,實驗招募30名志願者,有22人自述至少食用過1種益生菌產品,且出現大腦混亂、注意力難以集中,還附帶有脹氣等不良反應。

科學團隊指出,在食用益生菌的志願者小腸內,發現有大量的細菌繁殖,「它們不應該在那裡發揮作用」,而食物中的醣類經由細菌發酵,會產生氫氣與甲烷進而導致脹氣,有些志願者血液中的D-乳酸含量是正常血液中的2倍至3倍,造成D-乳酸中毒,模糊大腦的思考與認知能力。

研究作者羅(Satish Rao)博士提到,出現症狀的志願者停用益生菌,改服用殺菌的抗生素後,「大腦模糊」的症狀消失,療程結束時75%的患者表示所有症狀有所改善。

之所以會把矛頭指向益生菌,係因志願者們均接受胃腸道檢查、運動試驗,藉此排除症狀發生的其他可能性,但還需要更多研究確定食用過多益生菌會產生哪些不良影響。

觀看研究原文請點下面

《臨床與轉化胃病學》期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