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血友病患關節出血無法走 膝關節置換助重生

2018/08/07 20:11

亞大醫院骨科部副主任唐國民表示,血友病患者因關節出血,容易出現磨損、變形,嚴重時需進行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一名35歲張先生,從小罹患血友病,近來右膝關節感到疼痛、腫脹變形,就醫檢查才發現是嚴重的血友病膝關節病變,醫師透過術前補足凝血因子,為他進行右側全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術後在血友病中心團隊照料下,不但右膝關節不再疼痛,並順利重回工作崗位找回自信。

台中一名張先生因從小罹患血友病,右膝出現嚴重膝關節病變(左),經進行全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後(右)重返工作崗位。(記者陳建志翻攝)

亞大醫院骨科部副主任唐國民今天表示,血友病大多是遺傳而來,患者因血漿中缺乏某種凝血因子,導致血管破裂後血液難凝結,而關節出血是血友病患常見的狀況,出血位置最常出現在膝關節、肘關節和踝關節,其次則為髖關節和肩關節。

唐國民指出,當血液淤積在關節腔,會造成關節活動受限,且因關節反覆出血,導致關節內滑膜發炎,並侵蝕關節表面的軟骨,造成關節磨損變形,這位張姓患者原本從事物流配送工作,近來就因右腳膝關節出血不但無法走路,就連站起來都會痛,決定為他進行全人工關節置換手術。

唐國民表示,血友病患者的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難度和併發症較一般退化性關節炎患者高,不過隨者手術技術進步,目前藉由術前補足患者的凝血因子,術前、術後搭配復健科的肌肉訓練,都能讓患者恢復正常行走。

唐國民提醒,血友病患者應避免衝撞性運動,平時可靠走路、健走、游泳、騎腳踏車等運動改善肌力,並增加關節活動度、減少出血,讓自己活得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