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病》腸病毒再增1死 新生男嬰發病至死亡僅3天

2018/08/07 15:52

衛福部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說明腸病毒疫情。(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衛福部疾管署公布國內再新增1例腸病毒死亡個案,為中部新生男嬰,出生後6天發病、9天死亡,確診為伊科病毒11型;今年累計23例腸病毒重症,其中7例死亡,死亡個案創下近10年新高紀錄。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該名新生男嬰於7月中旬出生,因早產住在新生兒科加護病房,出生時無異常,但出生後6天出現肝炎、凝血功能異常、血小板低下等病況,並於出生後9天多重器官衰竭而死亡,從發病到死亡只有3天,經檢驗確認為感染伊科病毒11型。不過,其接觸者均無症狀,感染源有待釐清。

另外,上週也新增1例腸病毒重症,為北部2歲男童,7月下旬因發燒、喉嚨痛症狀等症狀就醫,之後出現嚴重嘔吐且肌抽躍症狀再次就醫住院,經檢驗確認為感染腸病毒71型,所幸經治療後症狀改善並已出院。

疾管署統計,今年累計有23例腸病毒重症,包含10例感染伊科病毒11型,腸病毒71型4例,克沙奇A4型、克沙奇B1型各2例,克沙奇A9型、克沙奇A16型、克沙奇B2型、克沙奇B3型各1例,另有1例同時檢出克沙奇A16型及腸病毒71型。同時已有7例死亡,創下近10年最高。

羅一鈞指出,原本伊科病毒11型的病例僅出現在東部與北部,但現在連中部也出現首例,可能疫情發生變化,提醒中部的民眾要提高警覺。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說明,上週國內腸病毒門急診就診共8739人次,較前一週下降6.4%,已低於流行數值11000人次,近期就診人次持續下降。

不過,羅一鈞強調,依照往年經驗,開學前後會再有一波腸病毒疫情,因此暫時不會宣布脫離流行期,將等到開學觀察至9月底後,再視情況而定,也提醒民眾仍要做好保護措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