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驚!1家4兄弟都罹攝護腺癌 醫:有家族病史要警覺

2018/08/06 17:24

驚!一家4兄弟都罹攝護腺癌,醫師籲有家族病史者定期接受抽血篩檢。(記者蘇孟娟攝)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一家4兄弟都罹攝護腺癌!

一名73歲民眾檢查出罹患攝護腺癌,脫口說出「終於輪到我了」!原來兩個弟弟也罹攝護腺癌,他確診後趕緊請4兄弟中的大哥也來檢查,大哥更診斷出晚期攝護腺癌且已骨轉移;醫師指出,攝護腺癌發生多與基因遺傳有關,提醒有家族病史者,最好45歲起每年接受抽血檢查。

台中榮總泌尿外科主任裘坤元指出,攝護腺癌是台灣男性癌症排名第5名,根據健保大數據顯示,中台灣的男性發現攝護腺癌時,有4成已是晚期,就是未能早期發現所致。

 

一名73歲的男性到院門診順便接受篩檢,意外檢查出罹攝護腺癌2期,男子當場脫口而出說「終於輪到我了」,裘坤元細問,原來男子的三弟、四弟早在5、6年前各診斷出罹攝護腺癌,因男子自覺無異樣,未曾到醫院篩檢。

因攝護腺癌跟遺傳有很大關係,男子有4兄弟,趕緊請大哥也到院篩檢,結果76歲的大哥竟檢查出晚期攝護腺癌且已轉移到骨頭,也讓自覺沒有身體異狀的大哥大表難以置信。

裘坤元說,很多人不清楚攝護腺癌以遺傳為主因,加上屬「沉默疾病」,早期幾乎沒有症狀,有部份出現尿急、排尿困難、尿得斷斷續續不乾淨感覺、頻尿、夜尿等,多可能是合併有攝護腺肥大或老化症狀所致,也因此更易輕忽,等到影響生活才到醫院檢查,往往已是中後期攝護腺癌。

裘坤元指出,攝護腺篩檢只要抽血2CC,不必空腹,就能檢驗「攝護腺特異抗原指數(PSA)」,可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他提醒有家族史者,45歲起每年檢驗一次,一般人50歲起每年篩檢一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