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放血可治療中風? 醫師:毫無根據勿信

2018/07/24 00:21

部分民眾出現手腳發麻、走路不穩等症狀,擔心腦中風接受扎針放血治療,亞大醫院神經創傷科主任李建裕提醒此作法是無稽之談。(示意圖,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坊間流傳「手腳發麻小心是中風前兆,放血可以預防中風救命」,讓部分民眾信以為真,出現手腳發麻時,趕緊接受指尖、耳垂扎針放血,神經外科醫師提醒,此作法毫無醫學根據,完全無法治療中風,還可能因血液流失,讓原本就缺血中風的腦部缺氧更嚴重,提醒民眾有中風症狀趕緊就醫,才能把握黃金治療期。

亞大醫院神經創傷科主任李建裕表示,「出血性腦中風」是血管破裂,造成血塊擠壓到腦部,這些血塊絕不會因放血而消失。(記者陳建志攝)

亞大醫院神經創傷科主任李建裕表示,坊間和網路都流傳「手腳發麻或是中風第一時間,趕緊放血可救命」,門診中就有一名老婦人,出現半身麻痺、雙腳發熱等症狀,擔心出現腦中風,在親友介紹下前往接受放血治療,但指尖、身體扎針試了好幾個月,症狀不但沒改善還變嚴重,連寫字、爬樓梯都有困難,檢查後才發現是腫瘤壓迫脊髓造成,經治療後順利康復。

李建裕主任指出,中風一般可分為「出血性中風」與「缺血性中風」,兩者都是非常嚴重的急症,因腦細胞十分脆弱,若錯過中風發生後的黃金三小時治療期,恐會在身上留下永久性的傷害。他並強調在手指末稍或耳垂扎針放血治療中風的說法,是無稽之談。

李建裕解釋,「出血性中風」是腦血管破裂後,流出的血塊擠壓到腦部,而這些血塊不會憑空消失,因此在指尖放血,絕不可能讓腦中的血塊不見,反而可能因放血讓血壓上升,造成腦中出血量擴大。

至於「缺血性中風」,則是指血栓塞住血管,造成腦中缺氧,想藉由「放血」來移除血栓,但放出來的血,一般是流動的血液,並不是造成中風在腦中的「血栓」,因此放血不但無效果,還可能因流出的血過多,讓原本就缺血的腦部流灌的血液更不足,讓缺氧變嚴重,衍生更嚴重的後果。

李建裕因此提醒民眾,若出現手腳發麻、走路不穩、口齒不清、臉部表情不對稱、一側手臂無力下垂等腦中風症狀,應趕緊就醫檢查,而非道聽塗說毫無根據的說法,才不會錯失腦中風的黃金治療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