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男肝癌四期歷多手術無效 改用免疫療法四月腫瘤消失

2018/07/23 21:42

電腦斷層顯示,陳男肝癌移轉的肺腫瘤,在免疫療法治療前相當明顯(左圖紅圈處);免疫療法兩個月後腫瘤消失。(右圖)(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68歲陳先生2年前診斷肝硬化合併第4期肝癌,共接受4次電燒、4次肺腫瘤切除手術、1次肋骨腫瘤切除術,並接受標靶藥物幾個月,仍然治療失敗。在台南市立醫院醫師評估下,患者接受免疫療法,迄今追蹤4個多月腫瘤完全消失,癌症指數AFP也回到正常,陳先生開心地說從治療開始到現在,這是控制最理想的情形,也計劃未來工作事宜。

台南市立醫院醫療副院長暨血液腫瘤科主任李楊成(右者)認為免疫療法可大幅運用在多種癌症治療上。(記者王俊忠翻攝)

市立醫院指出,醫界常用手術、化學治療、放射治療、標靶治療等方法對付癌症;而免疫療法則是透過活化、增強病患的免疫系統來對抗癌細胞。免疫細胞上有些蛋白質(稱為「免疫檢查點」)會「抑制」免疫細胞活化,避免身體在對抗細菌病毒時,除了攻擊異常細胞也傷及正常細胞。而腫瘤細胞會強佔免疫檢查點蛋白,來壓抑人的免疫反應,降低免疫系統對抗的能力。免疫療法則在阻止抑制反應,使免疫細胞恢復攻擊癌細胞的能力。

市立醫院醫療副院長暨血液腫瘤科主任李楊成指出,在肝癌治療,免疫療法和化療、標靶藥物等傳統療法相較,不僅反應率較好,存活期也較高。國際知名《Lancet》雜誌於2017年4月20日刊登nivolumab用於肝癌的第2期全球臨床試驗結果,約有20%患者腫瘤縮小,同年9月22日馬上獲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核准為肝癌的第2線用藥。

李楊成說,已能對抗肝、喉頸、胃、肺等多種癌症的打針式免疫療法,引起的副作用包括出疹子、皮膚癢,多數施以症狀處理即可,不會影響持續治療。不過,目前免疫療法費用昂貴,以肝癌為例,患者約每兩週做1次療程,每月自費藥費近20萬元,不是一般家庭所能負擔。

李醫師強調,並非所有肝癌患者都適用免疫療法,肝臟功能太差或有腹水、凝血功能差者不適用。但抗癌武器越多就能拯救更多癌友,免疫治療在肝癌的機轉還有很多待研究的部分,未來必須先找出哪些癌友適合免疫療法,讓病友獲得最適合的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