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用手挖鼻孔有感染風險 醫師提醒3招可預防

2018/07/22 14:16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指出,用手指挖鼻孔可能會造成鼻黏膜破損、流血,而增加感染的風險。示意圖與本新聞無關。(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挖鼻孔是人之常情,大多數人應該都有做過,但要小心,用手指挖鼻孔可能會增加細菌感染的風險。執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則提醒,用手指挖鼻孔別太用力、指甲也應適時修剪,挖鼻孔前要洗手來預防感染,最理想的情況是用棉花棒來代替手指。

據《蘋果日報》報導,趙昭明表示,由於雙手容易佈滿細菌,加上鼻腔黏膜非常脆弱,用手指挖鼻孔可能會導致鼻黏膜破損、出血,也就會增加感染的機會,因此建議用手指挖鼻孔時,要好好控制力道不宜太用力,以免讓鼻腔黏膜受損;另外也需適時修剪指甲並保持邊緣平整,以免刮傷鼻腔黏膜而導致出血;最後則是勤洗手來確保雙手整潔,做到以上3點則可有效預防感染。

趙昭明也提醒,最理想的情況是用棉花棒沾溫水或生理食鹽水來清潔鼻孔,來代取用手指挖鼻孔;若發現鼻腔黏膜因用力挖鼻孔而有出血現象,也可用棉花棒沾優碘來塗抹,這樣做也能減少鼻腔感染的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