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師:排尿超過400毫升「憋尿」 200以下「頻尿」

2018/07/21 21:33

醫師表示,一天排尿6到8次屬於正常,一般平均每次會排尿200毫升到400毫升。(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大小便是人類排除身體廢物的方式,但其實每天排尿的次數、份量也會很重要。醫師表示,一天排尿6到8次屬於正常,一般平均每次會排尿200毫升到400毫升,如果超過400毫升就是「憋尿」。

據《聯合》報導,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洪峻澤表示,正常人膀胱容量約是200到400毫升之間,而男女生的膀胱容量不同,女生膀胱容量比男生大一些,容量可達400毫升,男生最多則可能是300毫升左右。一旦膀胱超過尿液儲存量,就會產生排尿感,通常200毫升就有尿意,基本上尿液儲存超過400毫升就被定義是「憋尿」,假如每次都只排出200毫升以下,就是「頻尿」。

洪峻澤解釋,長期憋尿會讓膀胱長期處在極度膨脹狀況下,讓膀胱缺氧、血液循環變差。長輩憋尿甚至可能出現不可逆情況,每次排尿可能都有腹痛的症狀、或是尿急卻尿不出來的情形。最嚴重還可能引發腎功能受損、膀胱炎、尿毒症等病變。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主任葉劭德也說,一天大約排尿6到8次算正常,一天約要排出1800毫升的尿液。不過長輩排尿量不該比照年輕人,建議是一天排1500毫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