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運動仍瘦不下來? 醫生這麼說

2018/07/20 23:13

有些現代人為了擁有理想體態,會透過運動進行增肌、減脂。(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有些現代人為了擁有理想體態,會透過運動進行增肌、減脂。但醫師卻表示,其實運動的主要目的是防止多餘的能量會存到脂肪組織,與大家常以為的燃燒脂肪,完全不相同。

據《優活健康網》報導,有些人常好奇,為什麼平常有運動,但還是瘦不下來。許順菖醫師表示,其實能維持體重已經很不錯了,因為運動不能增加脂肪組織的燃燒。運動最主要的目的是減少多餘的能量回存到脂肪組織,防止它們繼續增加,與大家以為的增加脂肪組織燃燒,完全不一樣。

人體消耗的主要能量來源是醣類和脂肪,它們分別以肝醣、三酸甘油酯的型態儲存在肌肉、脂肪組織以及肝臟中,而肌肉和運動最相關。當人們從事低、中強度的運動時(如騎車、慢跑),是以消耗肌肉內的三酸甘油酯為主,如果是做高強度運動,則是以消耗肌肉內的肝醣為主。

但這也不代表運動對身體沒好處,許順菖解釋,運動最主要的作用是降低脂肪組織對三酸甘油酯的吸收力,並減少脂肪增加。另外,運動後肌肉對熱量回收的競爭力會增強,因此相對能減少熱量回存到脂肪組織和肝臟。

若是想有效瘦身,就需要注意飲食熱量,以及熱量回存到脂肪組織的比例,而運動剛好有助讓脂肪回存比例降低。因此若想靠運動瘦身,同時仍需兼顧到熱量控制才行,如果想單靠運動瘦身,結果可能會與期望有很大的落差。

相關連結請見:

優活健康網 運動增加脂肪燃燒?醫:錯誤觀念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