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傷口20多年未癒合 清創搭高壓氧治療2個月痊癒

2018/07/19 21:57

張孟宗說,高壓氧治療時,病人間歇性的吸入純氧,增加血漿中的氧氣含量,促進纖維母細胞增生,表皮細胞開始生長,加速修復和癒合。(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53歲蔡先生沒有「三高」問題,但20多年前在海邊被珊瑚礁刮傷雙腳腳踝,回家後自行塗藥,傷口卻無法癒合,四處求醫仍未好轉,期間曾出現敗血症危及生命,去年底到台北慈濟醫院就診,整形外科醫師張孟宗清創、植皮,輔以高壓氧治療,2個月後傷口終於痊癒。

蔡先生在20多年前在海邊被珊瑚礁刮傷雙腳腳踝,回家後自行塗抹藥,傷口卻遲遲未復原,甚至反覆發炎、潰瘍,甚至出現敗血症危及性命。(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張孟宗表示,病患左邊腳踝潰瘍合併跟腱壞死及感染,右邊腳踝潰瘍合併骨髓炎,先進行多次清創手術,然後進行植皮手術,期間申請20次的高壓氧治療。

張孟宗說,高壓氧治療是安排病人坐在高壓艙內,逐漸加壓到1.4大氣壓力以上,最後慢慢減壓回到常壓,一次療程將近2小時,治療時,病人間歇性的吸入純氧,增加血漿中的氧氣含量,經由循環系統送到全身組織,提高傷口氧氣濃度,促進纖維母細胞增生,增加膠原蛋白合成,表皮細胞開始生長,加速修復和癒合。

張孟宗補充,病人必須先經過胸部X光檢查,若是氣胸、血胸、發燒、生命徵象不穩定者,不適合做高壓氧治療,若符合骨髓炎、一氧化碳中毒、潛水減壓症等情況,可申請健保給付,高壓氧治療為每周5天、每天1至2次,一個療程20至40次。

高壓氧運用的治療範圍相當廣,像是潛水減壓症、空氣栓塞症、一氧化碳中毒、燒燙傷、輾壓傷、急性大出血、腦膿瘍、突發性聽力喪失,腦中風植牙後的傷口癒合等。

他也提醒民眾,傷口如果3週沒有縮小或癒合,甚至擴大、紅腫、有分泌物產生,就可能已經遭受感染,應該盡快到整形外科門診治療,不能自行塗抹藥膏,或使用草藥等偏方,以免延誤病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