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修復心肌梗塞心臟功能 成大醫師「幹細胞」研究登國際期刊

2018/07/17 20:16

成功大學醫學院內科部臨床醫學副教授劉嚴文,參與美國西雅圖華盛頓大學「幹細胞與再生醫學研究中心」團隊,研究發現在心肌梗塞的猴子心臟移植「胚胎幹細胞分化的心臟肌肉細胞」,可再生出新的心臟肌肉,恢復心臟功能,且不會增加心律不整的風險。(成功大學提供)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成功大學醫學院內科部臨床醫學副教授劉嚴文,參與美國西雅圖華盛頓大學Professor Charles E. Murry「幹細胞與再生醫學研究中心」團隊,證實在心肌梗塞的猴子心臟移植「胚胎幹細胞分化的心臟肌肉細胞」,可再生出新的心臟肌肉,修復受損嚴重的心臟並恢復功能,且不會增加心律不整的風險,研究論文於7月在國際級旗艦期刊Nature Biotechnology(自然-生物科技)發表,有望在未來數年進入臨床試驗。

 現今醫療技術雖然可以大幅降低心肌梗塞與心臟衰竭的死亡率,卻無法促進心臟肌肉細胞再生,因此,使心肌細胞再生、恢復心臟功能,為「再生醫學」的重要研究課題。華盛頓大學「幹細胞與再生醫學研究中心」團隊,從2012年開始非人類靈長類動物心肌再生的研究,劉嚴文在成大醫院「菁英計畫」贊助,及臨床醫學所指導教授謝清河(現為中央研究院研究員)的推薦下,於2013年加入,進行博士後研究。

 劉嚴文表示,該團隊是全世界第一個成功大量移植「人類胚胎幹細胞」衍生的心肌細胞,讓心肌梗塞的猴子心臟再生出新的心臟肌肉。這些研究發現於2014年發表在Nature(自然)雜誌,劉嚴文名列共同作者。但該研究發現雖然幹細胞治療可以讓心臟長出新的肌肉,卻無法改善心臟功能,而且還會產生「致命性心律不整」。

 身為臨床心臟醫師的劉嚴文加入後,重新設計研究流程,包括擴大心肌梗塞面積、加重心臟衰竭程度,以臨床標準做實驗,也以醫師評估病人的立場,挑選更適合的儀器設備,成果令人驚喜,在心肌梗塞的猴子身上,移植「多能性幹細胞」衍生的心肌細胞,不僅可以改善受損的心臟功能,也不會增加致命性心律不整的危險。

 劉嚴文指出,華盛頓大學「幹細胞與再生醫學研究中心」一系列的研究中,在心肌梗塞的猴子心臟移植「多能性幹細胞」衍生的心肌細胞,經過4星期,猴子心臟再生出數量可觀的心臟肌肉,修補約1/3的心肌梗塞範圍,大幅減少心肌梗塞的影響,心臟功能由40%增加至50%,受損的心臟功能獲得有效改善,而在幹細胞移植後的3個月,心臟功能仍持續進步中。

 即使華盛頓大學曾經開出優渥條件邀請他繼續留在美國參與後續研究,劉嚴文還是決定回台灣,他說,「因為成大,才會有現在的我,希望能夠將自己在國外所學的,帶回成大。」他把在美國2年多來做博士後研究的經驗,以及學得的幹細胞研究的方法等技術帶回台灣,現在成大醫院心臟內科主任劉秉彥帶領下,參與跨科部研究團隊,集合心臟科、腫瘤醫學、生理科等研究人員進行相關研究,希冀未來有關幹細胞及心臟醫學的突破可在台灣發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