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肩膀痛不見得是五十肩 可能是旋轉袖肌破裂

2018/07/11 17:15

旋轉肌袖破裂以手術治療後,手臂動作2到6個月就能恢復正常。(記者詹士弘翻攝)

〔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從事美髮業多年,目前已60多歲的美髮師,最近發現右手抬過肩就會痛,連梳頭髮、穿衣服都有困難,連脫內衣時也無法解背後的扣子,半夜常痛到醒過來,她以為是常見的五十肩,就醫後才發現是旋轉肌袖破裂,嚴重時不開刀不會好。

旋轉肌袖破裂的病患在手術前手無法舉高,必須開刀治療才能恢復正常。(記者詹士弘翻攝)

 成大斗六分院骨科醫師柯伯彥表示,旋轉肌袖破裂與五十肩的臨床表現不同,罹患旋轉肌袖破裂,當肩膀「主動」活動到某個特定角度時,就會有劇烈疼痛,但別人拉動時並不會疼痛;五十肩則無論是自己活動或是別人拉肩都會痛;但需須注意的是,也有病患旋轉肌袖破裂與五十肩會前後發生。

旋轉肌袖破裂開刀前肌肉分離(左),術後(右)肌肉已經縫合。(記者詹士弘翻攝)

 柯伯彥表示,旋轉肌袖破裂容易發生在50歲以上族群,學界認為是老化的表現,因為年輕人雖然也會發生,但因人體自癒能力較強,所以臨床呈現的多屬「發炎」,但年齡超過60歲後,旋轉肌袖破裂就屢見不鮮;五十肩的發生原因較不明確,創傷、甲狀腺疾病及糖尿病皆認為與五十肩有關。

 旋轉肌袖主要由棘上肌、棘下肌、肩胛及小圓等肌肉構成,分別負責關節不同角度的活動。旋轉肌袖破裂通常是因碰撞、拉傷或磨損所造成,需抬高手寫黑板的老師,從事美髮業的美髮師及油漆工也是高危險群。

 柯伯彥表示,旋轉肌袖如果完全破裂,手術治療是較佳的治療方法,除傳統開窗手術及關節鏡微創手術外,傷口較小的關節鏡已成為治療主流;如果只是發炎或局部破裂,則採非類固醇消炎口服藥物、復健及局部注射即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