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今年首例境外移入瘧疾 船員在印度感染

2018/07/10 15:59

衛福部疾管署公布今年首例境外移入瘧疾。(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衛福部疾管署公布今年首例境外移入瘧疾,為一名40多歲印度籍船員,6月25日自印度前往泰國曼谷,在印度時已出現發燒症狀,且持續發生,7月1日入境我國後,就醫並收治住院,經通報檢驗確認為間日瘧原蟲感染。民眾若計畫前往瘧疾流行地區,可先諮詢旅遊醫學門診預防措施。

疾管署防疫醫師黃婉婷表示,該名個案在印度、泰國曼谷時,均出現發燒症狀,6月26日曾經入境我國,但當日即登船出航,之後症狀持續,在7月1日再度入境我國後,就醫並收治住院,經通報檢驗確認為間日瘧原蟲感染,依潛伏期研判感染地為印度,目前用藥後症狀已改善,住院觀察中,將持續追蹤至檢體檢驗結果陰性為止。

根據疾管署資料,地方衛生局將於該名個案出院後1年內在台灣期間,每月持續追蹤血液抹片,而與其同船接觸者37人,均無疑似症狀。

瘧疾是由感染瘧原蟲的瘧蚊叮咬人類而傳染的疾病,多數人感染後,症狀可能於7天至30天內出現,早期症狀與流感類似,主要為發燒,也可能出現頭痛、肌肉痛、關節痛、噁心、嘔吐、疲倦等症狀,若未接受適當的治療,發病數天後會出現間歇性或週期性的畏寒與顫抖、發燒與出汗等症狀,嚴重者可能導致脾腫大、黃疸、休克、肝腎衰竭、肺水腫、急性腦病變,以及昏迷。

羅一鈞強調,台灣為瘧疾根除地區,今年截至目前為止,國內共計1例境外移入病例,感染國家為印度,近5年個案感染地區以非洲國家居多,但印度是背包客喜愛前往的旅遊地,印度全境海拔低於2000公尺地區均有瘧疾感染風險,包含孟買與德里市區,因此欲赴瘧疾流行地區的民眾,至少於出國前1個月,先至旅遊醫學門診諮詢,並依醫囑服用瘧疾預防藥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