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放射治療變輻射人不能抱小孩? 醫:錯誤觀念

2018/07/05 00:00

醫師安排癌症患者接受標靶真光刀放射治療,強調放射治療為治療腫瘤的正規療程,患者莫因恐懼而延誤治療機會。(圖為示意圖,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癌症蟬聯國人十大死因之首,民眾更是談癌色變,但不少患者對於「放射治療」存有疑慮,擔心「會不會變成輻射人?」、「媽媽治療後不能抱孩子」,甚至認為「內臟因此會有傷口」等誤解,醫師澄清,放療對於治療癌症有正面效果,對人體影響更在合理範圍,患者莫因恐懼而延誤救治,錯過存活機會。

亞大醫院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鍾娜娜(右),治療前都會向民眾詳細說明療程。(示意圖,記者陳建志攝)

 亞大醫院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鍾娜娜表示,隨著醫療技術進步,癌症治療方式越來越多元,包含放射治療、手術切除、標靶藥物、栓塞、化療,還有免疫療法、中西醫替代療法等,醫師都會針對患者狀況仔細評估後,規劃適當的治療方式,希望延長患者的存活期。

肺癌患者接受放射治療後,腫瘤明顯縮小。(記者陳建志翻攝)

 鍾娜娜指出,每一種治療方式都有風險和副作用,其中「體外放射治療」,不少民眾得知要做此治療,都憂心忡忡詢問:「做完放療會不會變成輻射人?」、「體內器官照射後會不會出現傷痕?造成永久性傷害」、甚至有媽媽治療乳癌,擔心「放療後不能抱小孩」。

 鍾娜娜解釋,所謂「放射治療」是在身體外一定的距離,利用放射線照射身體的腫瘤,達到縮小或消除腫瘤的目的,放射線物質會經由身體自然代謝排出體外,目前各醫院治療儀器,幾乎都具有影像導航與精準調控放射線強度的功能,且隨著儀器功能提升,準確率越來越好。 

 鍾娜娜指出,因相關放療儀器功能提升,能精準鎖定腫瘤位置及使用劑量,並避開不必要的照射位置,因此患者在接受放療後,體內並不會殘留放射線危險物質,不可能變成「輻射人」,更不必和親人保持距離,可以正常進行互動。

 鍾娜娜提醒,各種癌症治療方法,都有風險和副作用,但民眾不要將此無限上綱,甚至因此影響治療意願,否則將延誤治療最佳時機,造成難以挽回的遺憾。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