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這醫院微創脊椎手術大躍進!術後可碰水不怕感染

2018/07/01 21:41

微創脊椎手術的傷口相當小。(圖:安南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40歲李先生右側坐骨神經痛,無法工作1個月了,因疼痛指數高達8-9分,以藥物與復健治療無效,接受微創脊椎內視鏡手術,住院1天出院。另位50歲陳先生也是右側坐骨神經痛難耐,曾到某醫學中心治療兩次無效,轉到安南醫院腦神經外科求診,經核磁共振檢查發現腰椎第五節與第一薦椎椎間盤突出並壓迫神經,微創脊椎內視鏡手術後與術前判若兩人,隔天順利出院,行走自如。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腦神經外科醫師程正鑫指出,椎間盤突出往往發生在青壯年,他們多是經濟支柱,疾病發生後可能拖累整個家庭,但接受微創手術後,疼痛立即緩解、恢復神速,術後可立即回到工作崗位,減少家庭與社會問題。近期,安南醫院脊椎照護中心把無菌液態黏著劑應用在脊椎微創手術的傷口照護,病人術後可以碰水淋浴,不需換藥消毒,不必擔心傷口感染問題與照護負擔。

程正鑫表示,「微創脊椎手術」是目前國內外積極發展的手術方法,它特點像目前主流的腹腔鏡手術一樣,只需要小小傷口,使用特殊器械包含微創器械與專用微創撐開器,藉X光機或電腦導航儀器輔助,使用內視鏡或顯微鏡協助完成手術。因為傷口小、破壞少,有減少術後疼痛、臥床時間與降低住院天數等好處;一般傳統脊椎手術大約要住院1週,微創手術僅需住院1-2天甚至不需住院就可以出院。

程正鑫說,執行微創手術需要有一定的手術經驗與漫長學習時間,目前在台灣大多以傳統開放性脊椎手術為主。微創手術有小傷口優點,安南醫院脊椎照護中心更精益求精,將dermabond(俗稱傷口膠水)應用在微創脊椎傷口上,讓病患術後享有不需照護傷口的便利,未來再過幾年微創脊椎手術應會變成脊椎手術首選方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