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10年有效期限?黃熱病疫苗一劑終身免疫

2018/06/28 11:38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資料照)

〔記者王駿杰/新竹報導〕新竹一名張姓男子喜歡當背包客到處旅遊,為慶祝結婚十週年,他和妻子近期規劃重返蜜月地巴西,再次體驗熱情奔放的異國風情,張男依稀記得度蜜月施打的黃熱病疫苗只有十年抗效期,不過到醫院詢問才得知世界衛生組織曾進行研究,證實接種黃熱病疫苗後可獲得終生保護力。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社區及家庭醫學部醫師包育菁指出,過去醫療單位曾會建議,若接種黃熱病疫苗,將從接種日第10天起10年內有效,超過10年則需補接種疫苗。

 

但世界衛生組織於2014年曾證實,確認接種黃熱病疫苗後可獲得終生保護力,並於同年第67屆世界衛生大會通過相關規定條文修正案,將原本訂定為10年的證書效期延長為終生有效,於2016年7月11日起全面生效。

 

疾管署也與國際同步更改黃熱病建議施打年限,民眾如持有2016年7月11日前核發的證明書,不需換發或註記即可繼續使用。另外,入境各國時,也不得以接種疫苗超過10年為由,拒絕持有證明書的旅客入境或要求追加接種。

 

包育菁表示,黃熱病是一種急性病毒性發熱疾病,主要流行於非洲及拉丁美洲等地區,以玻利維亞、巴西、哥倫比亞、厄瓜多爾和秘魯感染風險較高。

 

包育菁解釋,黃熱病患者在發燒前1天到發病後3至5天期間,若被病媒蚊叮咬,可使病媒蚊感染黃熱病毒,並終生保持傳染力,都市及鄉村地區的病媒蚊以斑蚊為主,叢林地區則是叢林蚊子。

 

包育菁說明,黃熱病的主要症狀包括發燒、冷顫、頭痛、背痛、全身肌肉痛、虛脫、噁心、嘔吐、出血等症狀,初期黃疸輕微,但會隨病程進展而漸明顯,部分患者嚴重的話,可在數小時至1天後轉入危險期,會出現如流鼻血、牙齦出血、吐血及黑便,甚至出現肝臟及腎臟衰竭,進入中毒期的病人,7至10天內死亡率約20至50%。

 

包育菁建議,民眾若要預防感染黃熱病,除要在皮膚裸露部位塗抹衛生福利部核可含DEET之防蚊藥劑加強防蚊外,也可前往疫區前可以接種「黃熱病疫苗」預防感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