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抓龍筋」改善男性頻尿?醫生:沒效啦!

2018/06/28 00:01

部分男性因攝護腺肥大半夜頻尿,前往按摩店接受「抓龍筋」按摩, 邱鴻傑主任強調此作法無效,也無醫學根據。(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有些男性因攝護腺肥大半夜頻尿,每晚總要起來如廁4、5次,因坊間傳言「按摩攝護腺不僅可排毒、保養,還能預防攝護腺肥大改善頻尿」,專程到按摩店體驗「古法抓龍筋」,希望能改善頻尿問題,不過泌尿科醫師駁斥此說法毫無醫學根據,強調不但無法預防攝護腺肥大,若按摩不慎,恐使攝護腺受傷或發炎,反弄巧成拙。

亞大醫院男性性功能中心主任邱鴻傑(左),教導患者攝護腺的位置,以及平時正確的保養方式。(記者陳建志攝)

亞大醫院男性性功能中心主任邱鴻傑表示,攝護腺肥大因會影響到尿道、膀胱,患者容易出現頻尿、夜尿、急尿的情形,門診中常有男性患者因每晚都要起床尿4、5次,不堪夜間頻尿影響睡眠,因聽說「按摩攝護腺可排毒、保養,改善頻尿」前往坊間按摩店接受「抓龍筋」按摩。

亞大醫院男性性功能中心主任邱鴻傑強調,攝護腺(藍色圈圈處)位於人體深處,單純體外按摩不易碰觸到。(記者陳建志攝)

邱鴻傑主任表示,因坊間流傳「抓龍筋」可以增強性功能、強壯筋骨,並預防調理男性生殖系統,讓許多男性躍躍欲試,希望透過此方法達到保健與治療攝護腺肥大的問題,不過因攝護腺位於深處,必須從肛門口進入,並往內碰觸才能碰到,一般醫師為了確認患者是否攝護腺肥大,才會做此觸診,若單純從體外進行按摩根本無法碰觸到,也無法發揮效果。

邱鴻傑表示,「抓龍筋」可以預防攝護腺肥大、改善頻尿的說法,並沒有醫學根據,許多患者嘗試後也證實無效,反而門診中曾碰過患者接受此按摩後,因按摩師手法、施力不當,導致攝護腺發炎,讓排尿更困難,甚至因泌尿道感染,引發副睪丸炎等併發症。

邱鴻傑主任強調,要改善攝護腺肥大造成的夜間頻尿,目前正規療法還是靠藥物,可先透過α-腎上腺素受體阻斷劑(又稱甲型腎上腺素阻斷劑)和5-alpha還原酶抑制劑治療,若這兩種藥物治療還是沒效,則考慮施行經尿道攝護腺刮除或雷射手術,解決攝護腺肥大的問題。

邱鴻傑並說,民眾平時可多運動,且多喝水、不憋尿,並多吃南瓜子、番茄等食物,在平時提早做好攝護腺保健,就可遠離攝護腺肥大的困擾。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