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老男人的癌症 多發性骨髓瘤每年增500患者

2018/06/26 14:52

陳爺爺(左)被確診多發性骨髓瘤,在家人支持下接受治療,復原順利。(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70歲的陳爺爺2年前騎車摔倒,去骨科就醫後發現骨密度很差、且長期貧血,後來轉診到血液腫瘤科檢查後,才發現是罕見的癌症「多發性骨髓瘤」,陳爺爺的骨頭被侵蝕到千瘡百孔。

台大醫院內科部血液科醫師黃聖懿說,多發性骨髓瘤是相對罕見的癌症,且大多好發在高齡男人身上,常見的症狀包括骨痛、異常性骨折、胸悶、氣喘、腎衰竭、小便泡沫多等,被暱稱做「老男人的癌症」。

多發性骨髓瘤並非骨癌,而是血癌。根據統計,多發性骨髓瘤每年新增人數持續攀高,平均每年增加500人左右;黃聖懿說,多發性骨髓瘤復發率很高,且每次復發後患者對治療的反應會越來越低。

但黃聖懿也指出,多發性骨髓瘤雖然發生率持續上升,但2007年後死亡率已逐漸下降,5年、10年存活率也持續增進。

癌症希望基金會副執行長鄭凱芸說,健保署於今年通過後線口服藥物治療給付,對患者治療有幫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