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調查:27萬台灣人不知自己B肝帶原

2018/06/20 21:06

台灣肝臟研究學會呼籲,提高B肝篩檢,撲滅B肝指日可待。(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最新流行病學調查發現,目前全台約有171萬B型肝炎帶原者,已跌破200萬大關,其中4成約68萬名患者需要進行治療,但卻有高達27萬人不知道自己為B肝帶原者,可能演變成肝硬化,甚至肝癌,成為潛在的健康威脅,呼籲政府應提高B肝篩檢。

台灣肝臟研究學會執行委員、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簡榮南表示,台灣B肝盛行主因是母嬰垂直感染,但1984年針對B肝帶原母親產下的新生兒注射B肝疫苗、1986年新生兒全面接種B肝疫苗後,已大幅降低感染人數。

不過,簡榮南指出,根據文獻報告,高傳染力孕婦產下的嬰兒,仍有約10%漏網,可能是胎兒在母親子宮內已遭受感染,但慢性B型肝炎帶原者孕婦於妊娠30週起至產後1個月使用B型肝炎抗病毒藥物,傳染給新生兒的機率將從10%降至1%,今年初更已通過B肝高傳染孕婦2款用藥納入健保,推估台灣2030年的B肝新病例可望減少94%。

林口長庚醫院內科部長林俊彥則建議,33歲以下民眾出生後,已全面接種B肝疫苗,現行國健署也提供民國55年或以後出生且滿45歲的民眾,終身可接受一次B肝篩檢服務,但卡在中間33歲至45歲的民眾,缺乏B肝篩檢機制,呼籲政府應放寬終身B肝篩檢的對象,提高B肝篩檢率,以利進一步強化防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