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職業皮膚病 美髮美容業者最常發生

2018/06/15 23:04

職業性皮膚病由於長時間接觸酸性物質、鹼性物質、界面活性劑、有機溶劑或氧化物,導致慢性皮膚病,加上反覆接觸讓病情難以根治。(成大醫院提供)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職業性皮膚病,顧名思義是皮膚在工作時經常接觸過敏原,導致的皮膚疾病,台灣患者大多是美容美髮業,他們因為長期接觸香料、防腐劑與金屬導致皮膚病,成大醫院皮膚科醫師王伯智說,職業性皮膚病的皮膚病變一開始症狀不明顯,而慢性的皮膚病變通常不易根治,患者可能要經常性地就醫、請假,使得工作效率下降,在美國造成的經濟損失估計1年至少10億美金,影響甚鉅。

 王伯智醫師說,成大醫院職業性皮膚病特別門診自2010年1月1日至2017年7月31日,共計對273位病患進行353次皮膚貼膚過敏原試驗,經檢查確認51例為因職業接觸物質引起之職業性皮膚病,而最常發生職業性皮膚病的職業別是美髮美容業者。

 美髮美容業者最常見的過敏原是香料、防腐劑和金屬。美髮美容工作者因工作中會反覆接觸這類過敏原,所以皮膚病變一直持續存在,重回工作,很快就又會復發,美髮美容工作者需接觸各種不同強度的刺激原,經年累月下來,容易有累積性刺激性接觸性皮膚炎,臨床上最常見的是富貴手。

 王伯智醫師說,除了美容美髮業者,常見的皮膚刺激原包括酸性物質、鹼性物質、界面活性劑、有機溶劑或氧化物,職業性皮膚病的皮膚病變一開始症狀不明顯,但因為反覆接觸,使得工作效率下降,甚至無法工作,值得重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