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左撇子不合群? 南投醫院:無稽之談

2018/06/15 21:16

左撇子是感覺統合及神經發展的問題,無關合不合群,圖為情境照、小朋友也與本文無關。(記者謝介裕攝)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有些老一輩的人認為「左撇子是異類」,或擔心孩子與其他人不同會被排擠,或是不合群、會影響學習等想法,因此會強迫孩子或是孫子改用右手;不過,醫師和治療師表示,慣用左手或右手是感覺統合及神經發展的問題,與個性好壞、合不合群無關。

 衛福部南投醫院最近就收治1名4歲女童小靜(化名),因她不論是吃飯、寫字、繪畫或拿東西等,都是以左手為主,即俗稱的「左撇子」。雖然她的媽媽可以接受,但阿嬤在傳統觀念作祟下,認為左撇子即代表不合群、孤癖,深恐日後就學遭同儕排斥,因此不斷糾正她,不但祖孫感情變差,連帶小靜也出現類似自閉的症狀,因此媽媽帶她來就醫。

 小靜的媽媽表示,小靜原本是個活潑、口條清楚的小孩,但是在阿嬤緊迫盯人要求她改用右手做事的習慣後,整個人變得十分情緒化,不但吃飯、刷牙等做一些小事都容易發脾氣,甚至變得不愛說話,有時還會出現結結巴巴情況,令她很擔憂。    

 南投醫院治療師洪麗珍說,兒童慣用手的發展歷程,6個月前的嬰兒沒有明確的慣用手,大多會使用靠近物體的那隻手來進行抓取。在2歲以前,孩子會漸漸出現偏好使用的手,但慣用手要到2歲之後才會建立,非慣用手則成為協助的角色,兩手慢慢發展成有效的合作模式,但要一直到7歲,慣用手才會非常穩固地被建立。      

 洪麗珍表示,從感覺統合及神經發展學角度而言,小朋友慣用左手或右手是大腦的分化形成的,建議家長、阿公和阿嬤等長輩,應該順其自然,不要刻意改變,以免造成大腦出現「區域失衡」的負面效應。

 南投醫院院長洪弘昌表示,臨床個案中,有些左撇子的孩子,一旦被強迫改成右撇子,便可能出現語言能力遲緩或結巴、情緒控制變差,以及活動時,因為左右手混淆而無法協調等狀況發生,幸好經治療師等相關人員解說及協助後,小靜的狀況好轉,阿嬤也不再堅持孫女一定要用右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