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年婦人體重2年莫名增加20公斤 竟然是這個原因!

2018/06/15 09:51

重21公斤的罕見惡性脂肪肉瘤,將病患的體內臟器、腸子擠壓到左邊腹腔,甚至包覆住右腎與右腎上腺。(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56歲的楊媽媽平常很重視健康,生活作息規律外,三餐都是在家料理,盡量挑選生機食材,但從2年前起,她不明原因逐漸變胖,從40公斤上升至61公斤,且經常腹脹、噁心,楊媽媽以為是中年發福,直至今年4月到台北慈濟醫院檢查,婦產科醫生發現她體內有顆巨大腫瘤,轉介至一般外科醫師李朝樹,切除腹腔內44乘37乘16公分大、重21公斤的罕見大型惡性脂肪肉瘤,讓楊媽媽回復正常體重。

李朝樹說明病患的巨大脂肪肉瘤位置。(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李朝樹說,脂肪肉瘤從患者後腹腔右側長出,隨著脂肪層逐漸增大,幾乎佔據肚子所有空間、占患者體重的3分之1,脂肪肉瘤將楊媽媽的身體臟器、腸子擠壓到左邊腹腔,甚至包覆住右腎與右腎上腺,李朝樹考量脂肪肉瘤為惡性,為避免再復發,與家屬解釋後,將病患的右腎與右腎上腺一併切除,再把移位的胃腸、臟器歸位,楊媽媽住院一周出院,定期門診追蹤。

脂肪肉瘤是脂肪細胞在深層軟組織中異常增生所導致的惡性腫瘤,發生機率僅占惡性腫瘤的千分之2至千分之3,相當罕見,易發生在中年以上患者,李朝樹指出,脂肪肉瘤會長在身體任何部位,但以腹部、四肢最常見,體積不大時,容易被忽略,即使手術切除,也可能再發,因此必須長期追蹤,若有復發時甚至可能需要再次手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