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糖尿病患1餐吃2顆粽子 血糖飆升1倍

2018/06/13 12:57

端午節快到了,營養師呼籲糖尿病患勿食用超量粽子,以免血糖控制不佳,影響健康。(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端午節到了,62歲曾姓男子因罹患糖尿病,平時血糖維持在150 mg/dl左右,不料,吃下兩顆粽子後,血糖竟一口氣飆到300 mg/dl,醫師表示,粽子熱量高易造成血糖控制不佳,導致糖尿病腎病變、心血管疾病、腎臟血管硬化及蛋白尿等惡化,不得不慎。

豐原醫院腎臟科醫師蘇碩凱表示,糖尿病是慢性腎臟病最主要的兇手,大部分病人因糖尿病控制不佳,即慢慢產生慢性腎臟病,控糖及控制血壓是預防糖尿病腎病變的不二法門。

他表示,粽子的熱量比較高,吃下去後血糖嚴重忽高忽低,易導致糖尿病腎病變、心血管疾病、腎臟血管的硬化及蛋白尿的惡化,加上粽子的油脂類比較高,易造成血管阻塞,粽子對糖尿病患,尤其加上腎臟功能不好的慢性腎臟病人,負擔較大,食材或數量都需嚴格管控,才能有效預防及治療糖尿病腎病變。

豐原醫院營養科代理主任鄭秀英表示,市售粽子每顆熱量大約400至600大卡,相賞一碗7分滿的白飯, 再加上約1兩肉及2兩份油脂,患有糖尿病的人,如果在同一餐吃了兩顆粽子,相對血糖也會跟著上升,造成心臟及腎臟等器官負擔。

鄭秀英表示,民眾在包粽子時,可糯米量減半,加入五穀米,增加纖維質攝取,這樣不僅可保有糯米的黏性、也可減少糯米對腸胃造成的不適感;為降低粽子熱量,則可在餡料上稍作調配,把五花肉改成後腿瘦肉、花生量減半或改以蓮子取代;餡料採用「醃」的方式取代「爆香」,即可減少約100大卡熱量。

鄭秀英說,糖尿病患一餐頂多只能吃1顆粽子,以免血糖突然飆高,再搭配當季蔬菜湯,增加纖維質攝取,防止腸胃因糯米而導致不適。

相關影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