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心肌梗塞不僅寒冬好發 夏天高溫熱也會誘發致命

2018/06/11 16:34

台南市立醫院家醫科醫師黃靜怡指出,心肌梗塞不只冬天好發;夏天高溫熱也會發生。(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有高血壓、糖尿病史的近7旬李姓女菜販,未規律服藥,今年3、4月間天氣熱時突覺胸悶痛,且痛感延伸到頸部與背部,偶會呼吸困難,急向台南市立醫院家醫科求診,醫師確診是心肌梗塞、轉由心臟科醫師做心導管氣球擴張術及放置支架,才脫離險境。

台南市立醫院家醫科醫師黃靜怡指出,心肌梗塞不只冬天好發;夏天高溫熱也會發生。(圖左下方三位置為心電圖異常疑心肌梗塞)(記者王俊忠翻攝)

市立醫院家醫科醫師黃靜怡指出,心肌梗塞不只冬天好發,夏天高溫熱也會發生,心血管病患者要多補充電解質水份、勿在悶熱環境中久待。

黃靜怡說,心肌梗塞是冠狀動脈粥狀硬化斑塊的破裂形成血栓,阻斷供應心臟的血流使心肌缺氧壞死。症狀為前胸有壓迫沉重的胸痛、有時會散佈到肩頸、左側手臂或背部、疼痛持續半小時以上無法藉由休息緩解、呼吸困難、冒冷汗頭暈,嚴重甚至會導致心因性休克、心臟衰竭,有生命危險。要提醒家中年長者或糖尿病患者常只表現出某些相關症狀,如虛弱疲倦、上腹痛、呼吸喘或背痛等,這常被誤認為小感冒、疲累而忽略疾病嚴重性,錯失最佳治療時機。

黃醫師說,心肌梗塞高危險族群為年長者、三高族群(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壓)、抽菸及家族有心臟病史者,建議平時從日常生活習慣著手達到預防、保健目標。三高患者務必按時服藥、定期回診;心血管疾病患者,血壓應控制在140/90mmHg以下,併有糖尿病者須控制HbA1c<7.0%,及併有高血脂者須控制總膽固醇在<160mg/dl,低密度膽固醇在<70mg/dl為目標。

黃靜怡提醒,有心血管疾病患者須注意,心肌梗塞不是只有冬天才發生;夏天仍須注意,台灣夏季高溫悶熱,若在戶外曝曬過久,易導致體溫上升、心跳加速,心臟負擔增加,若再加上過多水分流失,可能誘發心絞痛、心肌梗塞。因此切勿在悶熱環境中久待,須適時補充電解質水份,防止脫水增加血栓形成機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