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紅斑性狼瘡媽媽為保胎拚命 女兒27週出生無併發症

2018/06/09 19:28

黃小姐懷胎27週生下僅800公克,小如巴掌。(黃小姐提供)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36歲的黃小姐罹患紅斑性狼瘡,懷孕時嚴重發病又罹患子癲前症,住院安胎仍因胎兒生長停滯,27週時剖腹產下僅800公克的女兒,期間歷經肺積水、心衰竭、3次血漿置換,一度發出病危通知,但為能親手抱女兒,一一度過難關,終於能一起回家,現在1歲健康活潑。

黃小姐懷胎27週生下僅800公克,比巴掌大不了多少。(黃小姐提供)

黃小姐罹患紅斑性狼瘡控制穩定,曾嘗試懷孕2年失敗,原以為此生無子,去年成功自然受孕,喜出望外,但懷孕4個月就發病,5個月罹患子癲前症,出現嚴重宮縮,住院安胎,出現肺積水、心包膜積水,正壓氧、血漿置換治療,都努力挺過。

黃小姐懷孕27週生下女兒,現在1歲白胖可愛,是夫妻倆的心肝寶貝。(記者蔡淑媛攝)

黃小姐安胎臥床3週,一天喝上5包雞精、吃牛肉,即使身體虛弱仍努力把握時間為腹中女兒補充營養,在27週時仍因生長停滯,提前剖腹生產,體重僅800公克、身高34公分,幸運的是雖是極低體重早產兒,出生時狀況良好,之後在醫護努力照顧下也未出現併發症。

王小姐的三胞胎兄妹34週出生。(王小姐提供)

不過黃小姐產後病情嚴重再次進行血漿置換術,並發出病危通知,後來在免疫藥物治療下,病情逐漸穩定,她說,女兒在保溫箱住了2個月,一直為她加油打氣,「拚了命才把她生出來」最後終於抱到女兒,非常感動,昨天黃小姐與先生帶女兒回台中榮總回娘家活動,參加寶寶爬行障礙賽,活潑好動。

三胞胎34週出生健康,窩在爸爸的懷抱。(王小姐提供)

另一名王小姐做試管嬰兒植入2個胚胎,其中一個分裂成同卵雙胞胎,意外懷了3胞胎,雖有多胞胎風險,但「一個都不能少」,多處尋醫盼健康生下,最在中榮成功懷孕34週產下3個健康兄妹。

王小姐懷三胞胎時,肚子撐很大,很辛苦。(王小姐提供)

台中榮總兒童部主任林明志指出,台灣因為晚婚、高齡孕婦及人工生殖,每10個新生兒就1個早產,其中有1/4是1500公克以下,國內醫療進步,9成都能無併發症出院,但仍要持續觀察運動與認知,經早療都能和一般小朋友無異。

王小姐與先生的三胞胎健康活潑,一家人很熱鬧。(記者蔡淑媛攝)

林明志表示,紅斑性狼瘡媽媽懷孕時,因女性荷爾蒙改變,免疫藥物必須配合調整,懷孕時抗體可能攻擊胎兒,20週時造成心臟傳導阻隔,造成心衰竭、胎兒水腫,產後嬰兒罹患新生兒狼瘡、血小板低下,但半年就會康復。

林明志也提醒,腸病毒季節來臨,腸病毒感染是新生兒發燒主因之一,一旦感染容易併發重症,提醒3個月齡內的嬰兒除了與主要照顧者,少與其他人接觸,接觸前一定要洗手,包括家中的大小孩如幼稚園兒童都要特別注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