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吃飽5分飽飢餓排毒? 醫:胡說八道

2018/06/08 23:44

醫師提醒用餐應要7、8分飽,營養均衡。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近來LINE群組流傳「吃飯量愈多愈耗氧,造成細胞缺氧、血壓高,因此吃飯要5分飽,飢餓會讓排毒旺盛,免疫功能快速增加」醫師直指這是胡說八道,澄清吃飯不會血壓高,長期飢餓只會營養不良,損傷心肝腎等器官。

網路社群流傳吃飯只要5分飽,飢餓感會加速排毒的錯誤訊息。(記者蔡淑媛翻攝)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家醫科主任林文元指出,吃飯不可能使身體缺氧,也不會吃愈多而使細胞缺氧,吃飯是產生熱能並轉化為能量,讓身體能正常運作,而且正常吃飯的情形下,也不會血壓升高。

血壓突然升高原因會是劇烈運動、情緒激動及天氣寒冷,而長期飲食過油、過鹹,造成心血管阻塞,則會持續血壓高。

林文元強調,吃飯只吃5分飽更是錯誤,用餐要吃到約7、8分飽,否則不但容易肚子餓,而且長期吃不飽,會營養不良甚至營養不足,在飢餓時肝臟的肝醣會被分解,產生能量供身體使用,接下來是肌肉的蛋白質被分解,最後是脂肪,但長期下來,心臟的肌肉也會減少,可能引發心律不整,進而影響其他器官健康,美國在1970年代流行極低熱量減重,結果死亡人數也增加。

還有飢餓更沒有會加速排毒的說法,飢餓是血糖降低,刺激飢餓中樞,產生飢餓的感覺,肝腎不會排毒旺盛,也不可能增加免疫功能。

林文元提醒,只要飲食均衡、正常睡覺、適當運動、心情保持愉快,肝腎就會正常代謝,身體免疫也會好,建議一般女性、男性一天攝取熱量分別約1500、1800大卡,即使減重也不要低於1200及1500大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