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包鹼粽鹼水要收好 2歲童誤飲食道嚴重灼傷

2018/06/07 16:07

陳偉燾呼籲家有幼童的家長,端午節將至,如果要自製鹼粽,應將鹼水妥善密封、收好。(記者吳欣恬攝)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一名2歲男童送醫急診,不斷哭鬧、嘔吐,且口水一直流,醫師詢問才知道,因為天氣炎熱,男童自行打開冰箱,拿起未封口的飲料喝下,結果裡面竟是阿媽準備包鹼粽的鹼水,造成口腔和食道嚴重灼傷。

醫師呼籲家有幼童的家長,如果要自製鹼粽,應將鹼水妥善密封、收好。(記者吳欣恬攝)

馬偕兒童醫院兒童腸胃科主任陳偉燾指出,男童到院時,口腔內潰爛出血,經過內視鏡檢查,食道由原本正常的粉色黏膜,經過燒灼變成白色的壞死組織和潰瘍,馬上收治住院。

馬偕兒童醫院兒童腸胃科主任陳偉燾指出,一名2歲男童因誤飲鹼水送醫急診,食道嚴重灼傷。(記者吳欣恬攝)

陳偉燾讓男童空腹禁食,以全靜脈注射營養,配合藥物治療,2週後再度照胃鏡,已有好轉,也可吞嚥,於是開始進食稀飯類軟質食物。住院3週後出院,4週後進行消化道攝影,看到白色壞死組織開始透出紅色,顯示正在逐漸修復。

但陳偉燾指出,食道受傷的患者都要有心理準備會面臨食道狹窄的問題。6個月後,男童因為嘔吐和吞嚥困難狀況回診,發現食道有2處狹窄,嚴重的地方連胃鏡都難以通過。因為家長不希望動手術,因此先後做了2次食道擴張術,但成效有限。距離事發8個月之後,男童接受食道重建手術,去除狹窄的部分,將胃上提。術後不再嘔吐,從術前只能吃流質食物,恢復到正常進食。

陳偉燾表示,誤食強酸強鹼,如果患者意識清醒且有意願,可少量喝約250西西的水或鮮奶進行稀釋,但非必要,且強酸強鹼遇到水會產生大量的熱,絕對不能喝太大量,恐加重消化道灼傷,最重要就是盡快送醫。

陳偉燾呼籲家有幼童的家長,端午節將至,如果要自製鹼粽,千萬不能以食品容器或飲料瓶盛裝鹼水,以避免有同誤飲。應妥善密封、收好,放在幼童難以取得之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