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工藝大師久坐腿部靜脈曲張 超音波導引注射改善

2018/06/05 15:31

擺脫靜脈曲張困擾的捏麵工藝達人施教鏞開心盼繼續傳藝。(記者蘇孟娟攝)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66歲的工藝大師施教鏞,長年久坐創作捏麵藝術,常一坐3、4小時,甚至逾10小時,多年來出現小腿靜脈曲張後遺症,近2年來更常有小腿燒灼感甚至皮膚搔癢,倍感困擾,尋求醫療協助,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以超音波導引注射醫療助改善,讓達人又能樂在工作。

捏麵達人施教鏞(左)拉受注射治療後,靜脈曲張困擾改善。(記者蘇孟娟攝)

施教鏞出身捏麵藝術世家,第4代傳人的他從小跟著父親學做捏麵人,更參與各地迎神賽會展現捏麵藝術長才,獲選彰化縣文化局工藝達人外,也屢應邀到包括大學等地教學傳承技藝。

醫師林子鈞指出,捏麵人達人原左腿有嚴重靜脈曲張後遺症。(記者蘇孟娟攝)

捏麵藝術重細緻,施教鏞常是一坐3、4小時,工作量大時甚至10小時也走不開,至於上課也常要一站4小時授課,施教鏞多年前就發現小腿肚佈滿凸起青筋,雖知道有靜脈曲張問題,並未特別理會。

直到近2年來,常工作到下午時分,就倍感腿部有燒灼甚至疼痛感,尤其伴隨搔癢,讓他常要因此抓破皮,忍受傷口反覆困擾。

在朋友介紹下到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靜脈曲張門診尋求治療,皮膚科醫師林子鈞指出,工藝達人就診時,左腳明顯有蚯蚓狀浮筋,加上有長期腫脹及反覆性濕疹傷口,診斷為嚴重靜脈曲張。

林子鈞說,靜脈曲張因雙腳靜脈的瓣膜缺損造成血液循環不良,嚴重時會造成浮腫漲痛及潰瘍傷口等,多數與遺傳、工作須久站或是女性懷孕有關。

林子鈞說,傳統治療嚴重靜脈曲張採開刀手術,但須麻醉加上傷口疼痛感,雷射治療也需麻醉,均讓不少人卻步,目前已有新式注射治療,只要將藥物注射入血管,讓血管萎縮,能快速改善靜脈曲張情況。

施教鏞經藥物注射療法治療後,小腿青筋凸浮及燒灼或搔癢感等困擾不再,施教鏞說,終於又能專注樂在工作。

林子鈞提醒長時久站或坐著工件者,最好雙腳隨時動一動助循環,工作時最好能穿著中度壓力係數的彈性襪預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