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只引發肺癌 WHO警告:香菸比你想像中更毒!

2018/05/31 17:34

WHO警告,吸菸除了導致肺病與癌症外,也有很大的機率引發心血管疾病。(法新社)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5月31日是「世界無菸日」,世界衛生組織(WHO)發布最新研究,抽菸除了是癌症和肺部疾病的主要肇因外,還可能引發心臟病與中風,呼籲外界需更加重視吸菸所帶來的危害。

根據《法新社》報導,依據聯合國健康機構統計,2000年後的吸菸人口有顯著的下降,加上許多國家都逐步擴大禁菸場所,可見防範菸害已是全球共識。但WHO認為,民眾仍過度輕視吸菸所產生的危害。報導中指出,香菸所直接、間接造成的死亡人數為每年700萬,其中有89萬人是受二手菸所害。

但民眾可能不知道的是,當中有將近300萬人是死於心血管疾病,包括心臟病、中風等,打破了一般大眾認為香菸等於肺癌的印象。WHO發表聲明表示,「多數人知道抽菸會導致癌症和肺部疾病,但他們忽略的是,香菸也會造成心血管疾病,而這也是全球致死原因之冠」、「香菸不只會導致癌症,它也相當程度地與心臟疾病有關。」

報導中提到,香菸含有超過7000種化學物質,像是焦油等會使動脈收縮與破壞血管的物質,以及會增加心率與血壓的尼古丁。而在抽菸的時候,會釋放一氧化碳這種有毒氣體,減少心肌供氧。

聯合國健康機構指出,全球每年有1800萬人死於心血管疾病,當中有17%與抽菸有關;另據WHO報告,全球癮君子已從2000年的27%下降至2016年的20%,但有鑑於全球人口成長,至今仍有約11億人有吸菸習慣,顯示下降的速率還不夠快。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