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中壯年殺手 癮君子留意急性心肌梗塞

2018/05/30 16:02

豐原醫院心臟科醫師程建銘指出患者急性心肌梗塞發血管堵塞位置。(記者張軒哲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急性心肌梗塞是許多中壯年的殺手!豐原醫院近期有兩起中年男子因「急性心肌梗塞」緊急就醫,所幸第一時間急救得宜,挽回性命。醫師指出,「急性心肌梗塞」最主因還是跟抽菸有關,如每天抽一根菸,危險性就會增加30%-40%心血管危險,因此,戒菸才能遠離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劉男血管堵塞位置。(記者張軒哲攝)

上個月55歲劉男和妻子在看電視時,突然胸口不適昏倒,呼吸變得微弱、心跳停止,當下劉妻立刻幫先生進行CPR基本急救,送醫過程中救護人員進行電擊後、恢復心跳,經心導管檢查發現劉男因「急性心肌梗塞」導致。

劉男做完心導管後血管疏通的情形。(記者張軒哲攝)

另一名50歲陳男有菸癮習慣,突然胸悶緊急送醫,在救護車快抵醫院時,心跳停止,經急診醫師電擊後恢復心跳,心導管檢查後發現患者也因「 急性心肌梗塞-左迴旋支心肌梗塞」導致。

豐原醫院心臟科醫師程建銘表示,急性心肌梗塞發生時,有些人會有一些徵兆,像是先感覺到一點點胸悶悶的、慢慢的胸悶情形變得更明顯,但有些人卻一點徵兆也沒有,突然血管就堵塞住。

程建銘表示,引發「急性心肌梗塞」主因還是跟抽菸有關,因抽菸會導致血液流動變慢,血塊可能在較狹窄的血管內形成,因劉男與陳男都是老菸槍,導致心臟疾病上身。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當急性心肌梗塞發作,好比跟時間賽跑,發作後3小時內搶救回來的機率約90%、如果發生在6小時後,搶救回來的機率只剩一半,但先前條件是必須有人替患者進行CPR急救,才有救回的可能性。

程建銘表示,「急性心肌梗塞」跟抽菸息息相關,癮君子唯有戒菸才能遠離心血管疾病威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