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健》酷熱喝冰水會爆血管中風? 南投醫院:無稽之談

2018/05/30 14:13

大熱天很多人都喜歡喝冰水解渴,是否危及健康?引發各界關注。(南投醫院提供)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熱浪來襲,讓人猛冒汗,尤其運動過後,絕大多數的民眾都會喝冰水解渴消暑,不過,最近網路社群瘋傳大熱天喝冰水、沖冷水澡,可能微血管會爆掉,甚至中風,危及生命安全,令人聽了心生畏懼,衛福部南投醫院表示,這是無稽之談,適量飲用冰水並不會影響身體健康。

南投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洪世昌說,民眾每天應飲用足夠的水量,以維持身體理想的含水狀況,極端氣候確實可能對人體的健康產生危害,但是在夏天喝冰水或洗冷水澡與中風的相關性研究文獻報導並不多,不過,短時間大量喝冰水或洗冷水澡,的確會使得血管收縮、心跳速率改變,因此心血管等慢性疾病者、老年人、孕產婦等高危險族群尤須注意,以免過度的冰水刺激導致身體不適。    

其次,民眾在戶外活動時,應儘量穿著輕便、易於散熱的衣物,並適時補充水分以及電解質,畢竟水分攝取的多寡,比起短時間大量喝冰水來說,更顯得重要,不但能避免身體不必要的負擔,進而預防熱衰竭、熱中暑等狀況發生,才是確保健康之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