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熟男為留學熬夜苦讀 出國前夕罹B肝

2018/05/30 13:19

宜蘭縣32歲鄭姓男子,為出國念書熬夜苦讀,出國前夕體檢才發現罹患B型肝炎。(記者張議晨攝)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宜蘭縣32歲鄭姓男子,最近為出國就讀研究所苦讀,申請學校時赴醫院體檢,卻被檢出罹有B型肝炎,肝指數甚至飆升至800多,出國夢想險些破碎,幸經服藥治療,病情已逐漸穩定。醫師提醒,肝病沒有明顯症狀,若突然覺得身體異常疲倦、腸胃不適、食慾不振,就要提高警覺。

鄭男為了完成出國留學夢想,近期經常熬夜苦讀,即使身體出現異常,也未多加注意,直到近期申請學校時,必須檢附體檢報告,鄭男前往醫院檢查時才發現患有B型肝炎,且肝指數GPT已飆升至800多單位,超過正常值20倍。

收治病例的羅東博愛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江明峯指出,台灣每年約有8000多人因肝癌死亡,且慢性B型肝炎、C型肝炎都是導致肝癌的主要原因,如死於肝癌患者,就有7成是B型肝炎帶原者。

江明峯指出,肝病沒有明顯症狀,需仰賴抽血才能發現肝的狀況,若近期長期熬夜,且身體有異常疲倦、黃疸、胃腸不適、食慾不振等症狀,最好到醫院進一步檢查。

鄭男確診罹患B型肝炎後,醫師緊急開立口服抗病毒藥物,成功穩定肝炎病情,現在與正常人無異,僅需每3至6個月複檢一次。鄭男說,發病時身體異常疲倦,「累的程度隨時可以昏倒,還好吃藥後症狀已有改善」。

江明峯表示,B型肝炎的抗病毒藥物目前尚無法使病人完全痊癒,主要效用是在壓制病毒、抑制肝臟發炎,進而降低引發肝癌、肝硬化的情況。若民眾近期有出現相關B型肝炎症狀,可至各醫療院所進一步檢驗,以利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