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慢性咳嗽好不了 竟是罹患氣喘!

2018/05/25 12:04

醫師建議,若有咳嗽超過3週的情況,可進一步就醫檢查;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43歲黃小姐(化名)慢性咳嗽持續2個月,尤其夜間或氣溫變化大時更劇烈,晨間呼吸還會出現咻咻喘鳴聲,原以為是敏感性體質作祟未多加理會,但不料連呼吸也異常,一走快就有胸悶感,1樓爬到2樓就氣喘吁吁,最後到醫院進一步檢查發現罹患氣喘。

台大醫院胸腔科主治醫師古世基表示,氣喘好發於有過敏體質的族群,患者往往從小就對特定物質有過敏症狀,之後可能因感冒引起呼吸道感染,或是因經常接觸過敏原,使呼吸道發炎反應日益嚴重,急性症狀變為慢性表現,最終演變為氣喘。

古世基解釋,影響氣喘控制的因素包含用藥是否規律性、吸入器是否正確使用,以及是否有共病現象等。

古世基強調,不同於口服類固醇作用全身,吸入型類固醇藥物僅作用於肺部,且含量低、副作用少,是安全性高且具效用的抗發炎藥物,但不少患者誤以為有增胖、傷腎等副作用,選擇自行停藥或用短效支氣管擴張器當作替代用藥,可能導致病況無法獲得控制、持續惡化,反而得不償失。此外,目前氣喘類固醇用藥趨勢已有中長型用藥,日夜症狀變化較明顯者可採一天吸入2次,一般患者則有一天吸入1次的長效型治療新選擇。

古世基提醒,若民眾有咳嗽超過3週,或是胸悶、喘鳴、呼吸困難等現象,可進一步就醫接受檢查,避免延誤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