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婦人彎腰竟骨折 檢查發現:骨鬆如海砂屋

2018/05/23 09:51

南投縣竹山鎮東華醫院副院長汪國麟就婦人骨鬆情況進行檢查。(東華醫院提供)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骨質疏鬆」不是病,但病起來卻要人命﹗

南投縣竹山鎮東華醫院副院長汪國麟就婦人骨鬆情況進行檢查。(東華醫院提供)

 南投縣竹山鎮60多歲陳姓婦人,5天前,在住家彎腰撿東西,突然覺得背部酸痛、使不上力,後來連腰部也無法挺直,遂前往東華醫院就診,醫院檢查結果發現婦人有嚴重骨質疏鬆現象,導致骨質宛若海砂屋般脆弱,呈現壓迫性骨折病症,經醫師治療後,目前恢復良好。

 東華醫院醫療部副院長汪國麟指出,陳婦到院後,院方隨即為其做X光檢查,結果發現她的腰椎第1、第2節已變形,由原先像正方形的正常脊椎,變形呈現上、下雙凹模樣,目前骨質疏鬆區分4級,陳婦已達到第3級,除了禁搬重物避免病情惡化以外,也給予適當的藥物增強骨質密度及改善骨鬆情況。

 汪國麟進一步表示,「骨本」就好比民眾的銀行帳戶,年輕時多吃含鈣的食物,如同增加銀行存款般累積較高的骨鈣存量;上了年紀後,就要減少「開銷」,如此便可降低罹患骨質疏鬆症的機率。

 而預防骨質疏鬆症,除了適度的運動、足夠的日曬以及均衡的飲食,包括海帶、蝦仁、魚乾、乳酪等奶製品,均含有多量鈣質,可以多加服用以外,也要避免菸酒、熬夜,並建議停經婦女、65歲以上長輩,以及有家族病史、腎功能不全或長期服用類固醇等藥物的骨質疏鬆高危險族群,應定期接受骨質密度檢測,以便及早預防與治療,該案便是活生生的例證,值得大家引以為鑑。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