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訊》胸悶跑急診 新檢驗1小時排除心病患者

2018/05/19 11:50

新型檢驗能快速排除非心病患者,大幅降低急診壅塞。(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胸痛難過常被以為是心肌梗塞,許多人往往跑醫院急診、但傳統檢驗要耗時6小時才能確定;新型的檢驗方式「心肌旋轉蛋白T檢驗」最快只要1小時就能確定是否為心病患者。

台灣不時出現急診壅塞情形,根據衛福部統計,國內急診患者在急診留置平均時間達6小時,10年來急診就診次數增加17%。

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醫師、臨床副教授李建璋說,台灣因有健保,去掛急診有時不用花1000元,常見民眾「用走的」進急診,被救護車後送或轉診的患者反而很少數,甚至情侶吵架後胸悶胸痛都來急診,但根本都沒事。

根據現行的冠心症診斷指引,血液檢驗的程序都要6小時,但急診統計約有9成因胸痛來急診的患者都不是冠心症或心肌梗塞,這些就醫者卻仍要被置留急診6小時,常導致急診室壅塞。

台大醫院去年5月引進新式的高敏感度「心肌旋轉蛋白T檢驗」,可以很快速排除非冠心症或心肌梗塞的就醫者;日本和台灣共同做過研究,413名潛在心肌梗塞患者的測試中,用新檢驗可以百分之百排除陰性的受測者。

李建璋說,以台大來看,目前有40%因胸痛來急診的就醫者在1小時內就可以確認非冠心病或心肌梗塞患者,很快就能回家,大幅減少急診壅塞,也能讓真正需要急診救治的患者盡快被醫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