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良性乳房腫瘤怎麼辦?微創切除恢復快!

2018/05/16 16:00

手術前超音波下的乳房纖維腺瘤。(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乳房良性腫瘤到底要不要切除?」是很多人的疑問,台北慈濟醫院一般外科醫師陳彥志說,31歲黃小姐洗澡時摸到左邊乳房有個2公分小腫塊,經超音波檢查發現,除原本觸摸到的腫塊,還有兩個約1.5公分的小腫塊,切片檢查確診為「乳房纖維腺瘤」,黃小姐想動手術以絕後患,又怕開刀會留下疤痕,陳彥志為她執行「超音波導引真空輔助抽吸乳房腫瘤切除手術」,傷口小,隔天即正常上班。

手術後以超音波檢查,已無乳房纖維腺瘤。(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陳彥志說,傳統治療「乳房纖維腺瘤」的方式,必須等到腫瘤大於2公分時,在超音波定位下,劃一個比腫瘤大的切口,將整顆腫瘤取出,但病人通常都不只有1顆腫瘤,若要將所有腫瘤取出,術後就會有數個傷口,影響乳房外觀,「超音波導引真空輔助抽吸乳房腫瘤切除手術」是利用真空抽吸方式將腫瘤取出,局部麻醉或輕微震靜麻醉後,醫師會利用超音波導引確定位置,在病患皮膚上劃出約0.5公分的切口,將0.2至0.3公分粗、附有刀片的探針深入腫瘤組織做切割。每切掉一小塊腫瘤,就用真空抽吸管抽出,反覆這樣的動作,直到將腫瘤清除。」

陳彥志說明「超音波導引真空輔助抽吸乳房腫瘤切除手術」方式。(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這個技術打破過往腫瘤大於2公分才能手術的限制,即使腫瘤不大,只要病患有需求,就有機會切除,且只有一個切口的情況下,清除多顆腫瘤,但仍有出血風險,因此,3公分以上的腫瘤不適用此手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