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男子睜眼只見「金光閃閃」 原是乾癬惹禍

2018/05/15 16:55

亞大醫院眼科主任梁中玲指出民眾眼睛罹患虹彩炎的位置。(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一名36歲許姓男子,因右眼紅腫、疼痛,一開始先自行買眼藥水點藥,卻不見效果,只好到眼科看診,眼科醫師先以結膜炎藥水治療,但症狀還是沒改善,甚至「眼前出現金光閃閃」,視力變得更模糊,經轉往風濕免疫科檢查,確認是乾癬症引起的虹彩炎,患者也想起頭皮曾有乾癬,沒想到停藥多年卻在眼睛復發,醫師提醒眼睛不舒服最好就醫檢查,避免情況惡化。

亞大醫院眼科主任梁中玲(右),提醒民眾眼睛紅腫最好就醫確認病因,並建議每年應做一次眼睛健康檢查。(記者陳建志攝)

 亞大醫院眼科主任梁中玲今天表示,這名患者到院時,右眼疼痛且紅腫,一開始懷疑是結膜炎,但患者表示沒感冒,因此排除感染性的「病毒性結膜炎」,以及空汙造成的「過敏性結膜炎」,先以一般結膜炎的藥水治療。

 但患者用藥後病況不但沒改善,回診時還告知,「眼睛打開時前面一片金光閃閃」,懷疑是風濕免疫疾病所引起,立即轉診由風濕免疫科醫師、副院長蔡肇基進行診治,果然發現是乾癬發作,趕緊以口服藥物治療,患者也想起,多年前頭皮曾有一小塊乾癬,但已經停藥多年,沒想到會在眼睛復發。

 參與治療的小兒眼科主任彭美玲指出,一開始觀察患者的四肢和臉部,都沒有發現乾癬的皮膚症狀,後來發現罹患臨床上不常見的虹彩炎,經跨科醫療團隊合作,終於揪出元兇調整用藥,順利讓患者視力恢復正常。

 梁中玲指出,一般常見的紅眼症是病毒性結膜炎,一開始會先單眼出現症狀,不到一星期就會雙眼都變紅眼,若超過一星期還是僅一眼紅眼,就可能是其他原因引起,須進一步檢查釐清。

 梁中玲也提醒,許多疾病會以眼睛症狀來呈現,民眾若是風濕免疫疾病的患者,要配合醫師指示服藥,每個人一年也最好做一次眼睛檢查,若出現眼睛不適,更要避免自行買眼藥水,以免情況惡化損及視力,嚴重的話甚至有失明的危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