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避免復發 心肌梗塞治療後需定期回診檢查

2018/05/15 14:08

豐原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曹承榮表示,賴男血管阻塞,經治療後即通暢=(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38歲賴姓男子因一天吸兩包菸,22歲就心肌梗塞昏迷,經被送往台中榮總醫院治療,醫師為其裝設支架後,幸運撿回一命,去年再度出現胸悶胸痛,賴男警覺自行到豐原醫院急診,結果,相同位置再度血管阻塞,豐原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曹承榮採用塗藥氣球台為其治療,賴男驚覺兩次的救命恩人竟都是同一人,直呼「不可思議」,並從此戒菸。

賴男心臟血管經治療後即不再阻塞。(記者歐素美攝)

豐原醫院舉辦「護心之道,從動次開始」講座,心臟內科主任曹承榮分享預防動脈硬化撇步,並教導病友透過簡單運動,讓心血管功能有助於得到適當的彈性恢復,減少血管硬化風險。

豐原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曹承榮表示,適當運動增加體耐力,有助於恢復心血管的彈性及功能,減少血管硬化風險。 (記者歐素美攝)

曹承榮指出,16年前,賴姓患者才22歲,剛退伍準備應徵工作,路上即因心肌梗塞、休克被送往台中榮總急診室搶救,經曹承榮為其裝設支架才救回一命。原來賴男在國中15歲時就染上吸菸惡習,每天要吸一包菸,當兵後菸癮更大,一天要吸兩包,致血管硬化引發心肌梗塞。

賴男後來因狀況好轉,未再到醫院定期檢查回診,曹承榮也轉到豐原醫院就任。不料,去年中,賴男因再度感到胸痛胸悶,懷疑心肌梗塞復發,趕緊自行到豐原醫院急診,經曹承榮檢查發現其同一血管再度發生動脈硬化,經採用塗藥氣球在容易硬化及狹窄的血管壁上塗藥治療,讓賴男再度恢復健康。

曹承榮表示,年紀大、家族病史、血壓高、血脂高、血糖高、少運動及錯誤的飲食與生活習慣是動脈硬化的七大危險因子。尤其,20歲後血管慢慢硬化,吸菸者風險比沒吸菸者更高,若沒有良好的運動、飲食及生活習慣,風險更會加倍。提醒民眾每週三次,每次適當運動30分鐘,以增加體耐力,有助於恢復心血管的彈性及功能,減少血管硬化風險。心肌梗塞患者就算治療後,仍需3個月到半年即回診檢查一次,以防萬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