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高齡整合門診 阿公阿嬤看病省時、吃藥變少

2018/05/10 17:38

郭阿公就診透過聽力輔助器,聽醫師講話更清楚。(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82歲的郭阿公有腦水腫、腰椎、關節退化、高血壓等問題,一個月要上醫院看4、5個科別,每天吃藥20多顆,每次就醫就耗掉半天,吃藥也吃到怕,經台中榮總高齡整合門診一站式服務,現在3個月1次就診,每天服藥7、8顆就好,他說現在快活多了,也感覺身體變好。

郭阿公就診高齡整合門診使用握力器測試肌力。(記者蔡淑媛攝)

台中榮總高齡整合門診醫師翁碩駿指出,高齡患者多重疾病就診,常衍生「就醫時間冗長」及「多重用藥」問題,常一個月至少就診4、5個科別,每月多科看診平均在院花上126分鐘,平均用藥8.12顆。

高齡整合門診一站式服務,整合高齡常見科別,包括新陳代謝科、家庭醫學科、神經內科、腎臟科、精神科、復健科、高齡失智等門診,高齡專科醫師於相鄰診間看診,有轉診需求就近看診,高齡專科醫師於相鄰之診間進行看診,若有轉診需求時,民眾可就近看診,且醫師皆須經過老年醫學專科訓練並取得專科考試通過,才能提供高齡患者多重慢性病診療。

院方實施高齡整合門診可降低多科看診次數,患者在院就醫耗用降至64分鐘,等候時間平均降低49%,並減少不適當或重覆用藥,平均用藥顆粒數降至7.16顆,翁碩駿說,門診也針對長輩聽力不好、常見肌少症問題,使用聽力輔助器,及握力器檢測肌力。

郭阿公說,以前要就醫神經外科、骨科、復健科、腸胃科、家醫科,一天到晚跑醫,每次等待和看診就耗掉半天時間「實在很累,吃那麼多藥也不知有沒有效」現在3個月看診一次拿慢性處方箋,有其他問題再另外就醫,心情好多了。

高齡整合門診服務對象為年齡65歲以上、多重用藥(服用藥物大於4種)、近期日常生活功能下降、具有老年症候群者(例如:高跌倒風險、行動不便、意識混亂、失禁等)、反覆急診或住院的老年病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