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孕媽咪罹乳癌 成功治療並享受當媽媽喜悅

2018/05/08 17:23

孕媽咪發現乳癌,勇敢面對治療,成功抗癌並享受當媽媽喜悅。(記者蘇孟娟攝)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32歲的小鳳懷孕6個月時,發現罹乳癌第二期,經醫師評估先接受化療控制腫瘤,腫瘤由5公分縮小到1公分,半年前順利產下健康女寶寶後,再手術切除腫瘤,目前病情控制良好;母親節前夕,第一次過母親節的小鳳現身說法,只要相信醫生,成功抗癌並兼顧為人母的喜悅不是夢。

前年才結婚的小鳳婚後不久即懷第1胎,約懷孕第2個月時,發現右乳有小腫塊,當時求診醫師告訴她應該是乳汁鬱積或囊腫,期間腫塊雖有變大,她以為是懷孕下胸部產生的變化。

直到懷孕第6個月時,腫塊快速長大,經檢查確認是乳癌,全家等待迎接新生命的喜悅頓時陷入陰霾,小鳳更天天以淚洗面,經友人介紹到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診療,乳房外科醫師姚忠謹評估後,替她安排醫療計畫。

姚忠謹說,小鳳乳房腫瘤約5公分大,是乳癌第二期,因已懷孕第6個月寶寶重要器官已發育成熟,評估可先進行化療控制腫瘤,等產後再手術切除腫瘤,小鳳約在懷孕第38週時,腫瘤已縮小到1公分,中山附醫婦產科醫師沈煌彬說,追蹤寶寶包括肝腎等生長發育情況均正常,決定進行剖腹產。

小鳳在半年前順利產下重2800公克的健康女寶寶;2個月前接受腫瘤切除及保乳手術,術後情況良好,目前另接受放療,病情控制良好。

今日小鳳回醫院追蹤,院方貼心送上花束與小禮物祝她母親節快樂;小鳳說,生產時聽到寶寶有力的哭聲,確定寶寶健康又平安,心情激動不已,過程中的辛苦都值得了,她感謝醫師評估治療,讓她能順利抗癌又兼顧當媽媽的喜悅。

 

小鳳的丈夫也說,看到妻子一路走來的辛苦,今年是小鳳第一次過母親節,要安排一家三口拍美美的全家福照慶祝。

姚忠瑾說,懷孕前3個月因胎兒器官還在發育階段,不適合進行化療,其餘孕期只要與婦產科合作規劃療程,多能兼顧治療與生產;曾有罹癌孕婦因怕影響到寶寶,不肯接受治療,等產後再求診時癌細胞已多處轉移,錯失治療的黄金時機。

姚忠謹說,乳癌初期出現的腫塊容易與懷孕或哺乳期的乳房正常變化混淆,提醒孕媽咪若發現乳房有腫塊且持續超過兩週時,建議找專業醫師安排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