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21歲女懷孕找不到胚胎 竟在肝臟著床

2018/05/07 11:42

蔣女胚胎著床到肝臟造成大出血,所幸搶救及時,手術後無大礙,此為示意圖。(情境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浙江一名21歲蔣姓女子,因子宮外孕大出血緊急手術,醫生找遍整個盆腔都找不到胚胎組織,想到最後竟然在肝臟上找到。

據《觀察者》報導,蔣女停經40多天,因為突然腹痛到基層醫院檢查,經過檢查醫生判斷蔣女是子宮外孕大出血情況非常危急,立刻安排手術,手術中醫生先將蔣女體內積血處理乾淨,發現最容易子宮外孕的兩側輸卵管都完好無損,但找遍整個盆腔都找不到胚胎組織,但在靠近肝臟的地方有不少新鮮血塊組織,這代表出血點可能在那邊。

情況危急,該院外科主任立刻聯絡請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腹腔鏡外科主任王躍東前來幫忙,王躍東透過腹腔鏡終於在右側肝臟下方發現異物組織,這個異物組織就是出血點、也正是遍尋不著的胚胎。

王躍東說,腹腔臟器異位妊娠是腹腔妊娠中最罕見也最危險的,目前為止,文獻報導不到50例,大部分在懷孕早期就因流產或破裂導致腹腔出血就醫治療,在中國目前只有1例腹腔鏡手術處理肝臟妊娠的報導,胚胎著床在肝臟的原因尚未明確,推測可能是因為輸卵管逆向蠕動將受精卵排到腹腔,還沒被腹膜吸收前又因為腸管順時針蠕動讓胚胎上移,最後在肝臟、脾臟等臟器表面著床,隨著胚胎發育漸長,可能會造成臟器破裂大量出血,沒及時搶救容易造成失血性休克甚至死亡,死亡風險比普通子宮外孕大很多,所幸及時搶救蔣女,且輸卵管完好無損,對之後懷孕沒有影響。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