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訊》「豬尾巴」攪碎血塊 救回肺栓塞婦人

2018/04/26 13:11

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心臟內科醫師張志斌成功以「豬尾巴」導管將血栓攪碎,救回兩側肺動脈栓塞的72歲婦人。(記者黃淑莉攝)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北港媽祖醫院)心臟血管科「救心團隊」成功以「豬尾巴」導管將血栓攪碎,救回兩側肺動脈栓塞的72歲婦人。

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心臟內科醫師張志斌成功以「豬尾巴」導管將血栓攪碎,救回兩側肺動脈栓塞的72歲婦人。(記者黃淑莉攝)

72歲婦人今年2月突然呼吸不順,家人緊急將她送到北港媽祖醫院急診,到院時低血壓、意識不清、皮膚濕冷、呼吸短促,呈現休克狀態,電腦電層掃描發現兩側肺動脈栓塞,緊急插管治療並施打升壓劑、血栓溶解劑。

心臟內科醫師張志斌指出,緊急處置後婦人情況並未改善,由於婦人已呈休克狀態,傳統葉克膜輔助支持療法已來不及,救心團隊決定施行緊急心導管介入治療。

張志斌表示,以「豬尾巴」導管將血塊攪碎成小血塊後,再投以小劑量血栓溶解劑,可大幅增加藥效,讓患者脫離休克狀態,而且邊做心導管邊施換第2種強心劑維持血壓,經過一小時搶救,成功將婦人救回,住院2週後出院,經過2個月門診追蹤恢復狀況很好。

張志斌說,肺動脈栓塞大部分是深部靜脈栓塞的併發症,急性、大面積肺栓塞、休克的病人三個月死亡率高達58%,久坐、久站、久臥及服用口服避孕藥、癌症病人或外科手術後的病患都是高危險群,若有發生呼吸窘迫及以上危險因子,就要高度懷疑並到大醫院診療。

北港媽祖醫院院長吳錫金強調,儘管醫療方式、器械越趨多元,但醫師的專業判斷是關鍵,婦人發生原因不明,張醫師正確判讀病患情況、當機立斷選擇最適當的治療方式,把握搶救黃金時間,順利救回患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