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養左肝、切右肝 肝惡性腫瘤接受「阿爾庇式手術」復原良好

2018/04/26 10:00

亞大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王銘嶼(左)與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江承源(右)一同祝賀患者抗癌成功。(記者蘇金鳳攝)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台中一名63歲吳男罹患慢性C型肝炎,雖治療成功,但日前發現右肝有一顆約2公分惡性腫瘤,由於患者肝功能太差,醫療團隊評估手術風險過高,決定選擇另一種手術,採用最新「ALPPS(阿爾庇式)手術」,進行二階段手術,先改變血液流向養大左肝,直到足以負荷後,再切除右肝,經休養1個月,已恢復正常生活及工作。

 5年前吳男健檢發現自己為C肝帶原者,展開治療,定期追蹤檢查時,醫師也評估肝指數及C肝控制良好,治療成功。

 但日前吳男進行肝臟超音波,竟發現右肝有一顆2公分的肝惡性腫瘤,雖受到重大打擊,但他仍然配合亞大附醫的醫師建議,乖乖治療,接受阿爾庇式手術,手術後患者也康復出院。

 「阿爾庇式手術」源自德國雷根斯堡大學醫學院,此手術需分為兩階段,首先將右側肝臟的門脈結紮,使門脈血流的營養全數供應至左側肝臟,並將左右肝切割分離,約7至10日後,待左側肝臟成長60%至100%,再切除右側肝葉。

 每一次手術約要8小時,需住院1個星期,而吳男則已康復良好。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江承源表示,臨床上C肝治療成功,雖然可降低肝癌的發生率,但有肝纖維化後仍有機會發生肝癌,須持續追蹤。

 因患者的腫瘤位置緊貼右上、右下肝臟門脈,以及緊鄰右肝靜脈3條大血管,雖然體積不算大,但卻不利於射頻燒灼術治療,故將患者轉至一般外科診治。

 一般外科主治醫師王銘嶼在診斷後發現,即便患者使用肝動脈栓塞,日後若再復發,因腫瘤位置的關係,容易造成血管侵犯,故為了將此腫瘤根除,需執行右肝全切除手術。

 因正常人術後的肝體積至少需為體重的1%,因吳男體型構造的原因,導致左肝剩餘體積僅400cc,院方用「引朵青綠」檢測病人的肝臟功能時,發現其代謝速度不足,達17%,但正常人則是小於10%。

 院方認為,若此時直接執行右肝全切除,病人術後可能肝衰竭造成嚴重併發症,因此最佳治療方式為執行阿爾庇式手術,術後患者也康復出院。

 王銘嶼指出,傳統上根除此類肝癌的治療方式為單側肝葉全切除,但因患者保留側的肝體積太小,故使用阿爾庇式手術」,因此手術執行上必須保留切除側的部份功能,包括膽道、肝動脈和肝靜脈都必須完整保留。

 王銘嶼補充,國際上阿爾庇式手術的成效顯著,適合保留側肝體積不夠、無法進行直接切肝手術的病患,但短時間內大幅成長的肝臟是否有完整的肝機能,仍需科學界進一步討論,但因目前原發性肝癌,或轉移性肝臟惡性腫瘤,大多使用根除手術,而阿爾庇式手術」提供患者另一種選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