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結核菌侵襲肺部外 其他部位也可能中鏢!

2018/04/24 17:35

郭綜合醫院醫師黃千芳指出結核菌不只會侵襲肺部,其他部位也可能中鏢,提醒免疫力低下者防範。(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結核菌不只會侵襲肺部,肺部以外的身體部位也可能遭到感染!

罹患結核性腹膜炎的三十七歲馬先生病發時腹脹嚴重情形(圖左)與改善後腹脹消退情形(圖右)對比。(記者王俊忠翻攝)

 

免疫力差民眾 要防範結核菌上身

37歲從事建築業的馬姓男子有喝酒、嚼檳榔習慣,因腹脹持續幾個月、雙下肢也水腫,到郭綜合醫院求診,一連串檢查才確認是結核性腹膜炎,歷經9個月抗結核藥物治療,病情大幅改善,提醒免疫力低下民眾要防範結核菌上身。

 

這位馬先生沒有慢性病史,在郭醫接受初步檢查未發現特殊病原菌證據,一度苦無治療方向,後來醫師建議做腹膜切片手術,病理切片發現有典型結核性肉芽腫(即結核結節),高度懷疑是腹部結核菌感染,後來患者痰液、肋膜積水、腹水與腹膜組織都培養長出肺結核菌。郭醫感染內科醫師黃千芳掌握染病方向,對症給予長達9個月的抗結核藥物治療,患者病症獲得改善,肋膜積水、腹水與腹膜增厚現象都消失。

 

黃千芳表示,一般人以為結核菌只侵襲肺部,其實不然,也會感染其他部分(稱作肺外結核),統計台灣肺結核與肺外結核約9比1,這與郭醫97年至106年統計數據接近,這段期間郭醫收治約500位結核菌感染患者,其中41人是肺外結核。

 

黃千芳說明,結核性腹膜炎診斷上有一定難度,臨床症狀以腹水、腹痛、發燒、體重減輕及食慾不振等為主要表現,但要靠腹部電腦斷層、腹水檢查、腹水或組織嗜酸性染色與結核菌培養,檢查組織病理切片來找出結核菌感染的蛛絲馬跡。

 

以馬先生為例,黃千芳說,馬先生是肺結核合併結核性腹膜炎,幸是屬於非開放性肺結核,家族無人被傳染,但他有喝酒、吃檳榔習慣,有可能因此造成免疫力低下,建議患者戒掉喝酒與檳榔,一般有三高、慢性疾病、腫瘤患者或經常使用類固醇的體弱者,都是結核菌上身的好發族群,要特別留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