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連假看手機拚完1檔韓劇 孕婦視力亮紅燈!

2018/04/23 17:34

透過「阿姆斯勒方格表」可自我檢測視力。(記者蔡彰盛翻攝)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一名孕婦在清明連假期間,奮力看手機拚完一檔韓劇,連假結束後上班突然發現視力怪怪的,所幸她懂得如何透過「阿姆斯勒方格表」自我檢測,發現看方格圖時,直線有扭曲現象,趕緊求助醫師,這才發現罹患黃斑部病變!

新竹國泰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說,38歲的林小姐剛懷第二胎,無高度近視,每天除了電腦前的工作時間外,晚上睡前有關燈看手機1到2小時的習慣。清明連假期間一鼓作氣看完一檔韓劇,連假結束上班,她感覺視力模糊,視力模糊情況持續一週並未改善。她就自己去找「阿姆斯勒方格表」自我檢測,發現看方格圖時,直線有扭曲現象,立刻前往醫院就診。

初步檢查後,林小姐的視力雖為1.0,但確實罹患黃斑部病變。由於病患擁有「自我檢測」的意識而及早就醫,這一點極有可能挽救了她的視力,說明林小姐是屬於警覺性都非常高的病人。往往許多病患自認為視力1.0沒有問題而拖延就醫,延誤病情。

「阿姆斯勒方格檢查法」是個很容易和方便的黃斑部病變自我檢查方法,只需在室內將燈光調整到舒適的程度,雙手拿住方格表置於自己輕鬆舒適閱讀的距離(33公分,讀報距離),如果需要戴眼鏡,則還是維持戴眼鏡來做測驗,遮住一隻眼睛,另一隻眼睛聚焦在方格中央的黑點上,看看線條是彎曲的還是扭曲的?每個小格子的大小和形狀是否相同?線條是波浪的、消失的、模糊的或是褪色的?如果有以上任一狀況發生,這些都是黃斑部病變的警訊,應立即找醫師進一步檢查。

陳瑩山說,自我檢測的方法除了方格表外,還有早上起床看天花板,天花板的邊角壓條如果呈現扭曲狀,應速至醫院檢查。他指出,幸好病人敏感度夠,在懷孕前及早發現,及早治療,並且建議林小姐多補充葉黃素保養,因為在懷孕中或者哺乳期眼疾惡化的婦女,比比皆是,呼籲準媽媽們一定要注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