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頭暈勿輕忽 醫生:潛藏大危機

2018/04/19 12:39

急診醫學科醫師楊景旭指出,林黃阿嬤本身有高血壓病史及先天性心律不整,常因氣候及外在因素造成頭暈(記者蘇金鳳攝)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很多人常常為不明頭暈所苦,醫生表示,若有頭暈需即早就醫,要小心是屬於中樞性暈眩,會造成腦中風、血管病變、腦瘤等病症。

台中烏日一名75歲林黃阿嬤常常頭暈到出現天旋地轉的感覺,常被送到急診,三天兩頭就被家人送至烏日林新醫院急診室,急診醫學科醫師楊景旭指出,幾乎每天都會遇到因頭暈緊急送醫的患者,一般會先以症狀來判斷。

 

林黃阿嬤本身有高血壓病史及先天性心律不整,高血壓會因為氣溫變化,造成不正常的血管收縮,而心臟忽快忽慢、不正常跳動,心律不整會出現頭暈、心悸等現象,而楊景旭在診斷後,排除了阿嬤的頭暈是因為重大疾病引起,因此診斷為周邊性頭暈。

 

楊景旭便使用含抗組織胺的點滴、止暈及鎮靜安神的藥物,來紓解林黃阿嬤的不舒服,而阿嬤的頭暈主要是心律不整引起,許多為原發性或不明原因,醫生請阿嬤平常要控制飲食、多運動,維持心血管健康,避免頭暈。

 

楊景旭表示,頭暈可大可小,造成的原因有很多,小至貧血、偏頭痛性眩暈,大至可能是中風、腫瘤引起,必須先從認識頭暈的類型開始,才能對症下藥!

 

而人只要過了25歲,血管就會開始出現粥狀性的變化,就會導致血液循環不暢,容易造成供血不良!

 

楊景旭表示,頭暈細分為兩種症狀,眩暈會出現天旋地轉、感到噁心想吐;頭暈則是會覺得頭重腳輕,有時會出現眼前一片黑,不平衡的感覺。

 

一般大多數的頭暈疾病會是屬於周邊性的頭暈,主要是受到末梢血液循環及內耳不平衡的影響,有時也會合併出現耳鳴、噁心、嘔吐等問題,如果民眾最近有感冒等呼吸道感染,也會引起內耳前庭系統發炎,出現暈眩的情形。

 

若是中樞性頭暈,臨床上會伴隨其他症狀,像是一手一腳無力、說話不清楚、頭痛、步態不穩,這時必須緊急就醫檢查,判斷是否為心臟疾病的問題,這類型的頭暈不會自行緩解,還可能會造成緊急危險,成為在急診常見的急症,如:腦中風、血管病變、腦瘤等等。

 

楊景旭醫師建議若是民眾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抽菸、喝酒、肥胖、心血管疾病、年紀大於55歲,都是中風的高風險因子,如果出現頭暈的症狀,恐怕要小心是屬於中樞性暈眩,要即時送醫或者是送至急診救治,否則看似輕微的頭暈、暈眩可能會潛藏大危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