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體內有球滾6年 美女求醫才發現腎臟「亂飄」

2018/04/19 14:47

患者腎臟附近缺乏結締組織支持,導致出現俗稱「浮腎」或「游離腎」的狀況。(擷取自Health Medicinet)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1名28歲女子長年受腹痛所苦,常在變換姿勢時感到體內「有球在滾」,輾轉求醫6年卻都診斷不出問題,直到近期換了醫師,才被確診罹患名為「浮腎」的罕見疾病。

綜合外媒報導,根據女患者的敘述,每當她站立或坐直時,往往會感到腹部出現劇烈疼痛,一旦平躺,症狀便立即獲得舒緩,此外,她也曾跟醫師抱怨過,每次變換姿勢時,體內都會出現「有球在滾動的感覺」,但若靜止不動,這種奇怪的感受就不會出現。

這名女患者在過去這6年間四處求醫,但都查不出病症,最終找上底特律亨利福特醫院(Henry Ford Hospita)的泌尿科醫師,醫師先為其進行縝密的體檢,其後又透過儀器進行掃描,但每項結果都顯示正常。醫師隨後進行靜脈注射,將染料等標記物引入患者腎臟、膀胱及輸尿管,以便看清楚整個泌尿系統,這才發現問題。

院方提供的病例顯示,透過前述檢驗法,醫護人員發現女患者躺下與坐起時,腎臟大幅移動了6公分之遠,經過一系列後續檢驗,確診罹患了稱為浮腎(Floating Kidney)的罕見疾病,該疾患者常為身型偏瘦的女性,被推測與腎臟附近缺乏足夠的脂肪或結締組織有關。

醫療團隊隨後為其進行單孔內視鏡游離腎固定手術(laparoscopic nephropexy),將她的腎臟固定在原位,這名女患者術後恢復良好,未來不會再出現腎臟亂飄的情況。醫師表示,浮腎一疾並不罕見,提醒醫護人員若遇上不明腹痛案例,可朝此方向進行檢測。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