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罕病》他吃海鮮泡麵過敏 竟然造成心肌梗塞!

2018/04/18 09:41

李澍叡說,邱先生的病徵屬於過敏性休克併發急性心肌梗塞,此為極罕見的「Kounis 症候群」。(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45歲邱先生日前在家中吃海鮮泡麵後,卻出現臉潮紅、嘴唇腫脹、頭暈、盜汗、呼吸喘、低血壓症狀,被送往台北慈濟醫院急診,經醫療團隊檢查生命徵象,發現邱先生的心跳稍快、血壓低、血氧濃度不足,邱先生自覺是海鮮過敏,但心電圖檢查卻呈現急性心肌梗塞;醫師懷疑他是「過敏性休克」,緊急施打抗組織胺與類固醇,13分鐘後完全回歸正常,病患也恢復意識,留院觀察兩天後出院。

患者治療前心電圖顯示為心肌梗塞。(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急診醫學科主治醫師李澍叡說,邱先生的病徵屬於過敏性休克併發急性心肌梗塞,此為極罕見的「Kounis 症候群(醫學英文:Kounis Syndrome)」,心肌梗塞是不可逆的,患者一旦發生,就必須施予抗凝血劑、並緊急安排心導管檢查;但發生率約萬分之一的「Kounis症候群」,是病人因過敏性休克導致心臟痙攣、梗塞,若緊急處理得當,患者便能夠以治療過敏方式,在不實施心導管手術的情形下,讓心臟恢復正常健康的狀態。

治療後心電圖恢復正常。(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李澍叡說,過敏性休克是一種急性且具有潛在致命性的嚴重過敏反應,發生率約5千分之一,過敏性休克的病程進展迅速,從嘔吐、頭暈、呼吸困難、舌頭、咽喉腫脹、低血壓、昏厥到休克通常不到半小時。

病人送醫後,急診醫師若高度懷疑為過敏性休克,會立即施打抗組織胺、類固醇等抗過敏藥物,如有必要,也會給予升壓劑等其他急救藥物治療,過敏症狀通常會在藥物治療後10分鐘內逐漸獲得改善,醫師建議患者留院觀察4-6小時,確認生命徵象穩定,即可返家休養,門診追蹤。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