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脖子長腫塊不以為意 竟是下咽癌3期

2018/04/17 16:41

亞大醫院癌症中心副院長黃文豊提醒,抽菸、喝酒、嚼檳榔者是下咽癌高危險群,發現異狀最好儘快就醫治療。 (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一名56歲吳姓男子,去年底發現頸部出現硬塊,但為了賺錢拼家計不以為意,但3個月後不但體重異常減輕,脖子的腫塊也越來越大,就醫檢查才發現是下咽癌3期,腫瘤不但達5公分,還擴散到淋巴,所幸經3個月的化療和放射治療,腫瘤已經消失,醫師提醒抽菸、喝酒、嚼檳榔者為高危險群,民眾若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可達到較好治療效果。

台中一名男子頸部出現硬塊,3個月後就醫檢查確診為下咽癌3期,腫瘤並長大達5公分。(記者陳建志翻攝)

這名吳姓男子菸齡超過20年,去年底突然摸到右頸有一個硬塊,但忙著賺錢養家不理會,沒想到3個月後腫瘤不但沒消失,還越長越大,懷著忐忑的心情就醫,檢查後確診已經是下咽癌第3期。

亞大醫院癌症中心副院長黃文豊今天表示,患者到院檢查後,發現腫瘤已經達5公分,合併出現淋巴結移轉,因頭頸癌是對化學治療及放射線治療很敏感的癌症,決定採聯合治療方式,先以化學治療讓腫瘤縮小,並殺死看不見的轉移細胞,再搭配放射線治療,輔以影像檢查持續追蹤。

黃文豊表示,經3個月治療後,病況明顯有進展,以鼻咽鏡檢查已經沒看到腫瘤,但仍建議患者配合放、化療及後續定期追蹤,確保病情不會復發、惡化,吳男出院前感謝醫護照顧,有感而發:「錢賺再多也換不回健康」,要大家好好愛惜身體,出現異常更要儘快就醫。

黃文豊指出,下咽癌雖非國人前10大癌症,但有抽菸、喝酒、嚼檳榔者,是罹癌高風險群,若未定期篩檢,當發現腫瘤時,通常已經很嚴重,若能早期發現配合醫生治療,仍能提高存活率,並提醒接受化學治療後盡量避免吃生食、未經削皮的水果,及加工食品或隔夜食物,以達到更好的預後效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