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對抗凝血劑過敏整日暈昡 男子2合1手術防二次中風

2018/04/11 17:03

醫師替台商進行左心耳封堵手術,另再輔以心房顫動電燒,降低二次中風的危機。(記者蘇孟娟攝)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49歲倪姓台商受多年心律不整所苦,去年腦中風,術後雖復原良好,卻對防二度中風的抗凝血劑過敏,整日暈昡,嚴重時連吃飯都只能趴著吃,因無法服用藥物控制,接受心房顫動電燒及左心耳封堵二合一手術,降低二度中風的危機。

醫師替台商進行心房顫動電燒另再輔左心耳封堵二合一手術。(記者蘇孟娟攝)

倪姓台商因工作壓力大,加上長年應酬飲酒,30多歲就有心律不整問題,常要回台治療,長期往返疲累與壓力,46歲毅然決定退休好好休養,不料去年竟腦中風,經手術後復原良好,但須長期服用抗凝血劑,避免二次中風的危機。

 

不過,倪姓台商卻對抗凝血劑出現藥物過敏反應,連換4種藥劑均無法擺脫全身起疹、暈昡、想吐等副作用,有時暈昡嚴重,甚至連吃飯均只能趴著,生活品質大受影響,更別提一圓旅遊興趣。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內科部主任、心臟血管系主任張坤正指出,心房顫動導致心律不整,因心房快速或不規律的跳動,影響心房血流,易形成血栓,若血栓流到腦部,即造成腦中風,一般術後須長期服用抗凝血劑防再次中風,但約有1成患者會出現不同程度藥物反應。

 

張坤正指出,根據統計,心房顫動控制電燒手術仍有3成復發率,患者仍須持續使用抗凝血藥物來預防中風,因心房顫動導致中風的血栓,有9成以上發生在左心耳內,再輔以左心耳封堵手術雙管齊下,能有效降低二度中風危機。

 

倪姓台商經評估後接受心房顫動電燒及左心耳封堵二合一手術,手術後已未再服用抗凝血劑,未來只要持續門診追蹤即可。

 

擺脫口服抗凝血藥物不適後,愛旅遊的他甚至術後才1個月,就跟家人去杜拜,下週又計劃暢遊義大利,他說,身體恢復健康的感覺實在太好了,他要一圓環遊世界夢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